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十九大】(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园林学院】多措并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迅速传达掀起学习热潮。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学习大会报告精神。2017年10月18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10月25日、27日分系(室)先后两次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会议报告原文。11月13日,学院党委下发《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关于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对学院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截止2018年月初,学院共组织了14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 2017年10月20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展开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原文的学习,党委书记孙玉瑷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学习体会。11月13日,学院党委下发《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把十九大报告精神分为八个主题,要求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深悟透,为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做出示范。同时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院建设发展实际相结合,通过学习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截止2018年5月初,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组织了16次集中学习讨论。

  策划各种主题“集中学”。以“不忘初心强信念、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开展富有时代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主题活动。2017年11月15日学院邀请校十九大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康燕老师做专题报告,11月17日邀请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为学院全体党员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提纲挈领地带领学院师生共同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学院各党、团支部通过主题党(团)日、支部组织生活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学院团工委组织了喜迎十九大插画比赛等团组织生活,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组织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专题组织生活会,环设党支部组织了“谈谈你所认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讨论,这些活动均在学院广大师生中取得了比较好的反响,提高了大家对十九大精神的领悟。

  利用各种平台“深入学”。为了让十九大精神真正深入全院师生心中,学院利用官方微信、微博以及易班等多种网络平台,及时宣传十九大召开盛况,大力宣传十九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官方微信推送“一学一做”专题,专题内容既有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知识,同时也将各团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风采进行展示,努力在青年学生中形成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通过易班平台组织学生参与“表白十九大,打call新时代”活动,学生们在易班平台上积极留言,将自己对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自豪尽情抒发。在进行线上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学院党委还开展了一系列线下学习交流活动。学院党委在党员活动室为各党支部建立专属档案柜,并为每一个党支部配发学习书籍材料30多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十九大学习“微课堂”学习交流活动;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新进党员中开展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学习培训。

  今后,学院党委将继续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必修课,进一步深化学习培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进一步融入各项工作,在落实做实上下功夫。(李琴 成密红)
 

农学院邀请方建斌教授作专题报告

  3月21日和4月11日,农学院两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为学院教职工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

  方建斌教授以“万山磅礴看主峰”为题,从新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新思想形成的历史逻辑、新思想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实现新目标要有奋斗精神等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他指出,我国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核心要义,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回答“怎么办”的问题,形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成表示,全院师生要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好2018年学院各项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廖代卿)

【人文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

  为更好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6月6日下午,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邓瑾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的辅导报告,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120余人参加。

  邓瑾从“新时代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的个人介绍引入主题,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时代交汇的浪潮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掌舵的不可替代的地位。接着,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政党与人民、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的“四个统一”到历史、实践、理论、人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重逻辑”,深入浅出、直切主题,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极具正确性和总括性的论断。发展之路,风雨兼程,什么样的思想才能引领和彪炳一个时代?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先进理论在改造中国时体现的力量是巨大的,这也是新时代思想的历史逻辑所在。邓瑾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基础和理论来源与他早年的知青岁月密不可分。

  讲座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连强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实现党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贡献。全体师生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穆闯录 张军驰)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