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连续3年获评省级“优秀组织奖”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2020年度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获奖结果,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詹义清等4名教师获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能手荣誉称号。自2018年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已连续3年荣获优秀组织奖,9名教师获省级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荣誉称号。

加强铸魂育人顶层设计。学校成立领导小组,把办好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作为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统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全校“一盘棋”谋划,成立了“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制定了活动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活动过程有部署、有方案、有保障。建立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思政课教师全员参与,专业课教师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促进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逐步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课程同向同行、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协同推进的育人大格局。

夯实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了思政课“大练兵”教学展示、现场观摩暨精品课堂选拔活动。按照平时教研室集体备课和暑期学院集体备课两种形式严格执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举办“名师教学工作坊”活动,为教师们提供教学经验交流、总结和提升的机会。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中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学校准确把握课程思政总体要求和学科专业特点,构建了具有西农特色的课程思政“领航体系”。组建培训团队,常态化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教学工作坊以及示范观摩等活动,着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基本形成具有西农特色的培训品牌。开展了校院两级竞赛活动,先后选树校级教学标兵、能手和骨干68人,认定课程思政示范课246门,编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案例集——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案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将“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课程的质量标准、教学计划、课程教案、授课过程、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

今后,学校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和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切实在推进思想铸魂育人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