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师】(41)“纸条”老师——郑立飞

  《论语·子罕》有语云:“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这句话被创新学院生物技术152班的王艺霖用来形容她的高数老师——理学院教师郑立飞。

  郑立飞,中共党员,1997年西北大学数学系毕业。至今他都记得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情景:看着台下一双双渴望知识而又紧张的眼睛,他灵机一动,轻轻对大家说:“大家不用这么看着我,我们都是新来的——你们是新来的学生,我是新来的老师,让我们一起开始学习!”一句话,引起学生轻松的欢笑,瞬间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郑立飞的小习惯

  从教20多年来,郑立飞养成了一些独有的上课习惯。同时,他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把三尺讲台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习惯一:喜欢给学生发纸条。创新生技1702班卜祥宇,上了近一年的高数课,对郑老师的上课习惯了如指掌:“郑老师的课堂上,只要回答问题,就有幸运小纸条赠送。”

  为了促进学生更好掌握数学知识,每名课堂上参与的学生,都会得到一张小纸条,课后郑立飞再记录小纸条上的个人信息,以此作为平时成绩。

  习惯二:喜欢给学生解答问题。郑立飞课间基本不去教师休息室,就呆在教室,同学有问题可以随时找到他。不管是课堂上没听懂的,还是对某个题有了新思路,同学们都能畅所欲言。“郑老师总是极其细致、认真地回答我们的所有问题,即使问题很幼稚。虽然他已经不给我们大三学生代课了,但每次遇到难题,拍张照片,发个微信,郑老师火速就发来‘解药’。”创新生技1502班张颐骏同学说。

  习惯三:魔法板书。多年来,郑立飞每节课都会提前至少15分钟到教室,准备好电脑和PPT后,时刻准备为陆续进入教室的同学解答问题。铃声一响,PPT+板书的授课便开始,先用PPT解释定义,之后升起多媒体屏幕,开始行云流水、逻辑性超强的板书,进行例题解析。一节课至少写两黑板,加上幽默风趣的语言,枯燥的数学在他的课堂顿时变得有趣起来。

  “郑老师的板书像有魔力,从左到右,一行一行,不管是偏导数还是积分都能清楚地推导出来。”创新生技1604班陈颐清得意地说。

  习惯四:课堂互动。课堂上,对同学们不能很快想出答案的问题,郑立飞会让大家各抒己见,接着让大家在讨论之前举手表决,讨论之后再次举手表决。看谁能以正确的理由把另一方说服、讲懂。很多时候,大家在讨论中,听取了别人的意见,再结合自己本身的判断,解题思路一下就豁然开朗了。“小组讨论是一个防止上课犯困的好办法,所以我们都抢着第一排坐。”创新生技1704班张子怡同学笑着说。

郑立飞的小理念

  “学生的需求就是一切”,这是郑立飞在三尺讲台一直秉承的职业理念。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念,多年来,郑立飞采用了很多做法,以学生的视角来看教学环境,从而实现有效教学。

  比如让学生朗读课本中概念从而熟悉原理;让学生上讲台在黑板做题以熟悉方法;让学生上台讲课,以体现知识的应用;让学生同伴教学,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以多元化的考核方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给学生配备国外优秀的影印版教材,让学生从更宽的视野理解数学;给讲课的学生录制视频,给学生留存青春的岁月……

  在记者听课的时候,也深感到了想象中刻板数学老师幽默的一面。当同学们对某个概念想不起来时,“是不是又忘了‘前世’的点点滴滴?”郑立飞一句话逗乐台下学生,大家听课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了,等待被老师唤起对“前世”的回忆。

  “我就是想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只要讲台下有学生,我就来精神!”郑立飞说。

  在郑立飞看来,“学生的需求就是一切”。一切工作都应该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工作中,他积极承担和完成教学任务,努力提高科学研究和业务能力;生活中,他优先处理学生的一切问题,不论是具体的某道数学题,还是个人的思想问题。

  王艺霖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听了郑立飞在学院经验交流会上关于校史、党史的介绍后,产生了入党的迫切愿望,郑老师那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话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在她心里,郑老师就是这样一面旗帜。即将出国学习的她,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成为像郑老师一样优秀的共产党员,学成后回国,为祖国做贡献。

  为了提高不及格学生重修考试的通过率,郑立飞曾在右任书院利用周末时间,给学生开辅导课;学生想参加夏令营,他会毫不犹豫做学生的推荐人;学生出国,郑立飞又是学生的担保人;学生做科创项目,郑立飞又成为学生的指导教师……身体力行践行着“学生的需求就是一切”。

郑立飞的小特长

  除了担任创新学院“高等数学”的主讲教师,郑立飞还担任理学院信息计算专业“数学模型”课程的主讲教师。在他看来,除了传统的数学教学,学科竞赛也是提高学生自身能力一个极其有效的手段。

  2006年起,郑立飞就参与指导数学学科竞赛。2017年以学院数学建模指导中心主要负责人的身份组织数学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仅2017—2018年,他所指导的队伍中,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际二等奖(M奖)1项,三等奖(H奖)8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6项;在第七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中获得三等奖1项。

  优异的成绩与创新的教学和悉心的栽培有着唇齿相依的关系。郑立飞组建了大学数学创新教学团队和数学建模教学团队。团队定期举行研讨,讨论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思想,交流课程教学的经验。

  “教学是精益求精的事情,不是单调的重复,只要用心去做,无论对自己还是学生,能力都会获得显著提升。”郑立飞坚定地表示。

  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近两年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越来越多,每次比赛前选择导师,郑立飞总是学生点击量最高的老师。

  创新生技1502班的时宇啸同学至今还清晰记得,2016年4月,参加第九届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经验不足,根本不知道该做什么。郑立飞是他们三人小组的指导老师,从比赛流程,到如何选择合适的参考文献,郑老师都悉心指导。特别是在比赛的最后一晚,郑立飞帮参赛学生修改论文一直到深夜,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又赶紧操心看大家的参赛论文是否提交成功,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让团队每个成员都感动万分,也让时宇啸从对数学建模一无所知到能够参加比赛,最终完成人生第一篇论文。

  郑立飞经常给学生强调,研究问题要从最简状态入手。先把最简单的研究透了,再做复杂的问题。做人做事也是如此,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先把基础打牢,再谈发展提高。

  “数学不仅教会大家做题,我更希望通过数学学习,使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遇到问题不慌张,能够沉着应对,缜密思考。”郑立飞说。

  除了让学生受益,他也很注重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2016年刚来校工作的胡小宁,就时常受到郑立飞的关照。无论是教学方法还是与学生相处,郑立飞都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小胡。同时,还经常帮助年轻老师了解学校规章制度,以便更好适应工作。

  解小莉和郑立飞共事20年,对郑立飞在教学上花的心思可谓赞不绝口:“郑老师想着法儿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每天晚上都在办公室用功到至少10点,家里事彻底甩给妻子 ,全身心投入学生的方方面面。”

  的确,在郑立飞眼中,每位教师都应该努力做学生的好长辈、好朋友,都应该爱护学生,努力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做学生成长的台阶,为此他一直努力着。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