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今年“三夏”新意浓

  “春争日、夏争时”。5月28日,曹新庄试验农场开镰收麦;5月30日,斗口试验站收割机轰鸣响起;6月6芒种日,咸阳试验站、乾县试验站开始夏收,本科生“三夏”生产实习启动仪式也在杨凌试验农场举行。至此,我校“三夏”工作全面展开。


杨凌试验农场“三夏”生产实习启动

服务夏收有创新

  曹新庄试验农场种植小麦、油菜计530亩,夏收工作开创全程服务新模式。即在保证试验全面取样的前提下,首先根据小麦成熟期、科研要求和是否夏播等情况确定各课题项目收获次序,按日期顺序安排统一收获;其次根据课题试验材料收获要求安排服务专员,专项对接并全程参与收获;第三,对收获的科教副产品进行统一规范处置;第四,对有夏播需求的地块及时进行秸秆还田、施肥、旋耕、播种。截至6月11日,完成收获小麦465亩、油菜30亩、豌豆5亩。完善的流程、耐心细致的对接服务,获得了科教人员的一致好评。农学院王辉教授谈到,曹新庄农场的地力水平已达到了西农20亩产千斤的要求;吉万全教授谈到,由于“种管收”措施科学,管理规范,完全展示出了西农511的品种特性。


乾县试验站夏收

  杨凌试验农场收获小麦680余亩,斗口试验站收获小麦、油菜332亩。杨凌试验农场、斗口试验站积极做好夏收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创新服务模式,积极主动服务科教。安排专人主动征求科教人员对夏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想方设法提供高标准、全天候的保障服务,确保夏收工作争分夺秒,科研成果颗粒归仓。他们还将熬好的绿豆汤不间断运送至田间地头,为师生送去一份“清凉”;二是设计调查问卷。不断拓展和挖掘沟通渠道,找准场站管理中心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三是创新夏收工作安保方式。在校保卫处支持下,杨凌试验农场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认真做好安全宣传教育,确保防火安全、生产安全和科研成果安全。夏收期间各场站坚持24小时田间巡逻值班,特别是加大夜间巡查力度,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斗口试验站针对试验地周边环境复杂,夏收期间安排安全宣传流动车,循环播放防火宣传视频,确保科研成果安全。


杨凌试验农场配送绿豆汤

  咸阳试验站繁殖小麦良种320亩。今年夏收改变以往将小麦运回站部晾晒、销售的做法,实现地头销售,既节省了人力,又节约了财力,更提高了工作效率。全体职工和西安研究院筹建处工作人员仅仅利用不足两天时间,夜以继日,截止6月7日晚11时,顺利完成了全部小麦收获销售任务,比去年夏收缩短了3天。

  乾县试验站积极与县乡两级政府及当地村委会沟通协调,解决了多年存在的纠纷,顺利收回了当地村民在我校土地种植的170余亩小麦。场站管理中心会同国有资产管理处、纪委监察处、计划财务处有关人员组成处置工作小组,对小麦收获进行了现场测产处置。

  截止6月11日,斗口试验站、咸阳试验站、乾县试验站共计822亩夏收任务已全部完成,承担本科生“三夏”生产实习任务的杨凌试验农场、曹新庄试验农场预计6月15日全部完成夏收任务,“三夏”工作将陆续进入夏播夏管阶段。

生产实习组织新

  6月6日下午,由教务处首次组织的“三夏”生产实习启动仪式在杨凌试验农场举行。启动仪式由教务处陈遇春处长主持,第一批来自林学院、葡萄酒学院的534名实习学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带队辅导员、教师代表、场站管理中心负责人和杨凌试验农场全体职工参加了启动仪式。

  为确保学生的实习效果,克服往年“三夏”生产实习中存在的不足,杨凌试验农场主动与学院、课题组做好无缝对接,将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书面函告各院(系)、相关处(室)以及课题组老师,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年“三夏”生产实习工作各院(系)领导高度重视,辅导员按要求组织学生准时到场并全程参与实习,各课题组老师严格执行“三夏”生产实习作息时间,确保学生学习、生活不受影响。

  由于曹新庄试验农场距离较远,后勤服务中心积极主动安排车辆接送生产实习学生。“三夏”生产实习将于6月15日结束,涉及20个院(系)的5134名学生。

科教副产品处置方式新

  今年,曹新庄试验农场首次出台《科教副产品处置细则》,以科教副产品的责任主体代表学校监管处置各课题的科教副产品。处置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各课题的推广展示和科研再利用留种实际,整个处置过程公开、及时、规范,且纳入了市场竞争机制。截止目前,曹新庄试验农场完成了21个小麦课题组科教副产品处置,科教人员反映良好。农学院闵东红教授表示,非常接受这个托管处置办法,感谢农场工作人员帮助我们处置试验材料以外的副产品,让科教人员省去了诸如收割、晾晒、运输、议价、出售等繁琐工作。

  目前,田间收获已接近尾声,师生已将“三夏”战场转入晾晒、考种、统计和夏播准备阶段,一切都在井然有序进行之中。场站管理中心主任朱荣科表示,今年“三夏”工作我们围绕“转变观念,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场站服务新模式”这个主题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我们将继续遵循“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赢支持”的理念,做好场站管理中心各方面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副校长钱永华看望“三夏”生产实习学生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