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添彩党旗】(6)优秀党务工作者王秋丽:时刻把师生装在心里

  

  “王老师,我们马上要离开学校了,今天专门来给您送哈达,谢谢您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专程来送哈达的两名学生分别是考取西藏大学研究生和西藏公务员的次仁卓玛与次央,她们口中的“王老师”就是一直对她们关怀备至我校2018年优秀党务工作者、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秋丽。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王秋丽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辛勤工作,积极主动为学院师生服务,努力做学院师生的金牌“服务生”。

勤学习 提素质

  在学院工作之前,王秋丽一直在学生处从事学生资助工作,这项工作更多是要求对资助政策的学习把握和耐心细致的服务,我校的学生资助工作也多次得到了教育部的好评,而王秋丽本人也获评学校2014年度管理标兵。

  但自2015年5月成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后,为尽快转变角色,熟悉工作,王秋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自身党建理论水平,确保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由她本人主持的“高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研究”获批校级党建重点项目课题。

尚敬业 强建设

  在日常工作中,王秋丽恪尽职守,积极主动承担党委日常工作任务,尽心竭力协助党委书记完成学院多项工作。

  学院党委委员换届选举,教授委员会、双代会的换届选举等都有她奔忙的身影。另外,还对4个教工支部、16个学生支部进行了全面换届,切实从全方位加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工作能力。

  为了让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牢固,作为党务工作者的王秋丽不断丰富、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组织学生支部书记以及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比如举行学生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带领学生赴华县、眉县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采取辅导员招录的考核办法,通过笔试、面试、答辩的方式,优中选优,加强团工委学生会等核心骨干党员学生的标杆作用。

守原则 抓教育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王秋丽党性原则强,为人正派、作风务实,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严格组织生活。

  作为学院党委委员,她坚持和少数民族学生谈心谈话,坚持到支部开展工作,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做了许多耐心细致的工作。王秋丽感慨道:“我们动医学院的藏族孩子们确实很棒,他们都很优秀,积极要求进步。”

  到学院工作后,通过多次和学生的调研座谈,她深深感受到藏族学生对进步的渴望,但是由于基础教育的差异,导致藏族学生入党较为困难。

  为了提高民族学生的学习成绩,解除藏族学生的心里压力,她找高数、线性代数、英语等基础课教师,专门为民族学生开小灶。同时,为鼓励民族学生追求上进,还为民族学生单列党员指标,近年来,每年都有优秀的民族学生光荣入党。她积极倡导在学生中开展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将学业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难的学生的帮扶工作落到了实处。在学校开展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和党员党性修养谈心谈话活动中,坚持到第一线和思想认识模糊的学生进行交谈交流,严把党员的思想关。

爱学生 做朋友

  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以来,王秋丽始终以服务学生为宗旨,“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便是她的工作信条。每一名来到办公室的学生,她都会耐心叮嘱学生要重视学习,注意自身安全。学生中有了问题和矛盾,她不厌其烦,多次和学生及家长深入沟通,及时有效化解学生当中存在的问题。

  在她对工作全身心的投入下,学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院2015年、2016年连续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学生工作被评为学校单项奖;2017年被评为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院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升学率达50%以上。

  特别是她非常注重对学生专业思想与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融合的工作创新,在她的倡导下,开展了“双创”导师的聘任工作,学院为每名新生配备来自企业一线的高管作为同学们的职业导师,让新生从入校起就不再迷茫,对未来有着更为清晰的人生规划,这在学校也是首次尝试。2017年,为全面落实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教书育人当中的作用,又为2017级180名新生聘任了学业导师,真正将全员育人理念落到实处。今年,动医学院转出6名学生,转入13名学生,这是学院连续几年转入学生大于转出学生,这些都与她对专业思想教育的重视密不可分。学院的学生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王秋丽要求学生一定秉承传递正能量为宗旨,同时还要把学院特色、专业特色渗透在实践活动当中,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学专业、爱专业。

  除了心中时刻装着学生,作为学院部门工会主席,她坚持以工会建设为纽带,热心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多次化解职工思想问题,认真开展教职工校园文化活动和教职工慰问活动,把党组织和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位教职工心中。

  谈到今后的工作,王秋丽表示,会继续加强学习,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甘于奉献,热情为师生服务,努力塑造一名高校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