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7)各小组积极开展调研工作

陕西调研组:稳步推进调研工作

  近日,陕西调研组各团队稳步推进调研工作。

  由于洋县地域广泛,很多地区交通不便,加之乡镇工作人员工作繁忙,赴洋县调研团队团结三下乡赴洋县队伍力量,组成7人小队分头开展工作。他们前往县政府争取相关部门的帮助,联系各乡镇后,兵分三路带着各自任务去往目的地。在校友帮助下,经过认真工作,队员们得到了黄家营、龙亭等五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下辖村的关于人口、经济和产业等各方面的信息。

  7月23日,赴全国唯一以“红军”命名的乡镇——旬阳县红军镇调研团队得到镇党委书记晏清泉、副镇长邓美平的热情接待,他们回答了本镇各村有关自然、社会经济、产业、区位以及文化特征等方面的问题。同学们了解到,红军镇距离县城100余公里,由于土地贫瘠,过去农民主要以务工为主。近年来,依托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镇政府把矿产发展作为发展镇域经济的龙头来抓,同时实现传统产业向新型产业的转变,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开辟了白芨种植示范基地,百亩魔芋示范园,以黑木耳、鸡血石为特色的产业促进红军镇经济迅速发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百日专项活动有力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现在各村都通了自来水,村民饮水得到保障,家家户户都能用到电,网络入户率达到五成以上,多个村已经实现脱贫。特别正在以红色旅游为依托,综合开发乡村旅游,力争把红军镇打造成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赴府谷县调研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和走访当地村民的方式,对清水镇当地的自然特征、社会经济特征、产业特征、区位特征和文化特征等进行初步了解。随后走访了清水镇政府,在政府驻村干部等相关负责人的帮助与协调下,完成了每个行政村的特征问卷调查,并对清水镇镇长进行了有关乡村振兴方面的结构化访谈。镇长耐心详细介绍了当地农村收入结构、各类从业人口、土地利用方式及各农作物种植规模等问题,以及政府几年来的工作报告和总结,展示了当地人民共同努力所获得的丰硕成果及良好的发展前景。(周烨 晏鹏飞 陈龙)

宁夏调研组:入乡村调研  看农村发展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7月23日,赴宁夏吴忠市调研团队正式开始调研工作。

  同学们先后来到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东塔寺乡和金星镇政府,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各个行政村的基本情况,并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由于是第一次,同学们难免有些紧张,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调研开展得很顺利。大家表示,此次调研活动,不但是了解新时代农村情况的必要渠道,而且是接触农村、了解乡村发展的重要途径。表示一定要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好本次调研工作。(王佳鑫  王学锋)

新疆调研组:认真开展实地调查

  7月23日至24日,园林学院王诚吉副教授一行3人组成教师调查组,前往新疆开展实地调查。

  调查组一行先后到新疆自治区农科院、扶贫办、统计局、水利厅、林业厅等部门,听取了各厅局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实施、三产融合、特色小镇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方面的具体介绍,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取了当地统计年鉴等第一手详实资料。在调研中,调查小组得到了新疆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和当地校友的热心帮助,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刘业兴 张琳)

内蒙古调研组:工作扎实开展

  7月19日,内蒙古调研团队就投入到调研前期准备工作。调研团队总组长、机电学院2016级学生张泽众通过QQ群传达了学校的安排部署,对学生团队工作内容和进程、注意事项、工作方法进行了沟通安排。

  7月22日,我校乡村调查内蒙古协调保障组负责人、计财处副处长葛超带队赴内蒙古呼和浩特,与自治区有关厅局全面沟通。期间,内蒙古多处连降暴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同学们冒雨进村开展调研,并积极想方设法利用校友和同学资源,想方设法推动工作进行。有的同学完成调研后,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在群里与同学们分享,供相互借鉴。有的同学对调研问卷里相关专业问题不清楚,指导教师任成杰、韩新辉等在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师生们全力配合,同学们互相帮助,让调研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张晴)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