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为人师表 以德树人

——记陕西省2018年师德标兵谢寿安

  谢寿安,男,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主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自1994年7月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主要从事森林保护学教学与研究工作。

  从教24年来,谢寿安坚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宗旨,始终牢记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育第一线,为人师表,以德树人,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尊敬。

以身作则   为人师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为人师表,用自己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谢寿安看来“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性,千万马虎不得。”二十多年来,他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教学中他从不缺课,每次上课前都做好精心准备,提前走进教室,无论是个人仪表、衣着,还是个人气质和精神状态,始终给学生展现出一种精神饱满、有备而来的姿态。

  作为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谢寿安肩上的担子很重,尤其是去年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更是对他的时间、精力和能力都进行了一次严峻的考验。他不但要组织全院教师去认真完成各项工作,而且还要给学生讲好课,时间对他来说很宝贵,白天很忙,他经常利用晚上来备课,绝不因行政事务耽误备课和教学。

  在他的课堂上,一般不训斥学生,充分鼓励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进步,使学生全面发展。林学2015级刘欣悦同学对报考北京大学协和医院研究生缺乏信心,谢寿安专门给她做思想工作,让学生树立起学习目标和自信心,最终成功考入北大协和医院。

  在课堂上,只要发现有学生情绪不正常,或学习主动性不高,谢寿安总会及时跟他们沟通,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在“森林昆虫学”这门课程教学中,他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技能的培养,更注重道德情操的塑造,时刻将道德教育巧妙地融入到知识技能的传授之中,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兴趣。常常在课间休息期间,同学们还就教学中一些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形成了爱学好学的风气。

关爱学生  启迪心灵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卡连柯说,“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 对学生,谢寿安倾注了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来自贵州农村的林学院2015级林学专业本科生王佳佳,一段时间内课程成绩不佳。谢寿安发现这种情况后,就找到王佳佳仔细与她谈心,最后发现是家庭教育问题让学生非常苦恼,导致多门课程不及格,学院已经让她留级,学生思想顾虑很大。他主动联系辅导员老师,经常和她远在贵州的父母电话沟通,并找了班长和她一对一帮扶,让这个学生重新拾起了学习的信心,成绩也开始慢慢提高了。

  来自江西的林学院2010级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刘绥鹏,入校以后,由于气候、饮食和大学生活的不适应,由对计算机的爱好渐渐地转向迷恋网络游戏,造成大一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为此这个学生也很苦闷,主动打电话给谢寿安,谈了自己对专业和学业成绩的迷茫。谢寿安多次和学生谈心,帮助他树立起了学林爱林的思想,这个学生最终以优异成绩被推免攻读本校森林保护专业研究生,而且在毕业之际,取得了公务员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

  谢寿安表示,“给学生爱,学生才会有责任,才会有自信,才会满身热情,一往无前。”

创新教学  以德树人

  近年来,在陕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重点项目资助下,谢寿安在国内高等农林院校中率先启动森林保护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与实施工作。

  他和团队老师一道构建了富有特色的森林保护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等本科教学课程体系,通过渗透与融合,实现对人才的全面打造,科学构建了基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通识、专业和综合技能实践教学新体系,凸显了森林保护学实践教学体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效解决了高等林业教育与林业生产实践相脱节的实际问题,塑造了学生学林、爱林、为林的情怀,为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积聚了一大批可用之才。

  另外,在学院以森林“培育-经营-保护-利用”为主线构建的多模块虚拟仿真实验体系建设中,他积极参与,同时协调各方力量,圆满完成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拓展了实验教学内容,大幅提高了实践教学效果,先后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教学成果。

  由于教学理念和教学效果优良,谢寿安主持的“德育为先,实践为重,特色为本的森林保护专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省教育厅推荐参加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参评。

  青年教师是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骨干力量。为了使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学方法,讲好课,在近年来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谢寿安同志悉心指导他们备课,听他们讲课,进行授课方式的指导。近5年, 5位青年教师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先后获得校级讲课比赛奖项,另有3名青年教师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谢寿安同志既是一名行政管理者,又是一名普通教师。竭诚奉献,淡泊名利,任劳任怨,服务于学院全体教师,是他对自己从事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

  担任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副院长以来,恰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头续多,任务重。他挑起重担,埋头苦干,和其他教学管理干部通宵达旦,对每一份课程质量标准、每一节课的7种教学材料都做到了悉心检查。有一次,因一位教师的“森林经理学”课程质量标准内容有误,他深夜3点联系任课教师认真及时修改,确保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万无一失。

  去年暑期的一天晚上,他把学生的考试试卷带回家批改,正赶上那几天头晕,只好在床上趴一会儿,再继续批改,实在不行就靠在床头上坚持,一直到次日两点才把试卷批改完;在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他多次与教师们广泛讨论,吸纳集体智慧,使得学院“木艺坊”建设、本科实验室调整与搬迁等工作顺利完成,为后续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管理者,要做好这份工作,必须心系广大教职工,和大家拧成一股劲,才能推动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谢寿安十分注重老师们的想法和建议,他经常利用参加教职工政治学习会、或者去老师们的办公室,了解教师们的呼声和教学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力争做到“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确保学院的教学改革工作落到实处。比如,有个别教师对学生评教工作有误解,他先后7次和这位老师深入沟通、让其充分了解学生评教工作的必要性,鼓励他课堂教学多采用启发式和互动式等教学方法,最终从思想上解开了他对学生评教工作的顾虑。

  在谢寿安的24年教育教学生涯中,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先后荣获“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奖”和我校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师生树立了师德师风学习的模范。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