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原创话剧《雕虫沧桑》面向2018级新生公演

  为大力弘扬我校老一辈科学家崇尚科学、爱国奋斗的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建功立业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我校原创话剧《雕虫沧桑》于9月6日至8日面向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连续演出4场,上了一堂生动的入学教育课。

  6日晚,首场演出于北绣山活动中心上演,副校长陈玉林、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军训教研室主任杜空军与1500余名新生一同观看演出。研工部、教学发展中心、团委、部分院系负责人,军训团教官、指导员也到场观看。


剧照

  该剧改编自著名昆虫学家、我校植保学院教授周尧先生自传《雕虫沧桑》,是我校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文化精品,旨在通过讲述西农故事,弘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话剧以老年周尧的回忆为主线展开,以倒序的手法讲述了周尧先生波澜起伏的一生,展现了他“爱国、敬业、惜时、乐群”的高尚品质,讴歌了以周尧先生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矢志报国、潜心科研、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为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学农、爱农的高尚情怀和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具有重要意义。《雕虫沧桑》中“雕虫已矣,沧桑百年”的境界激励着校内学子奋发励志。

  信息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陈丽君表示,周尧先生用他伟大的一生,向我们诠释了赤胆报国的拳拳之心、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情系三农的百姓情怀,这些优秀品质正是成为一名新时代农林高校研究生所必备的。我们应该向周尧先生等老一辈大师学习,用自己的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真理的青春华章。

  该剧经过近四年时间、经历四次创作完善,全剧演员均为我校大学生。2015年11月,代表我校参加“陕西省第五届校园戏剧节”,获陕西省优秀剧目奖;2016年11月,在“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上,荣获最高奖项——优秀展演剧目奖。


陈玉林、杜空军等领导与汇演人员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