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大型新编历史秦腔剧《关中晓月》走进我校

  10月10日晚,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座无虚席。周至县文体广电局、周至县剧团受邀来校演出新编历史秦腔剧《关中晓月》。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的齐爱云,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侯红琴领衔主演,副校长陈玉林与近2000名师生一同观看演出。

  《关中晓月》全剧共七场,以陕西泾阳女商人、安吴寡妇周莹为原型,塑造了深受关学思想影响、有血有肉、具有浓烈的家国情怀与革新意识的一代商界精英“商英”这一人物形象。

  精彩的演出,精湛的演技在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共鸣,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刘威表示,当齐爱云老师铿锵有力地念出“横渠四句”的念白时,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传递出一份情感共鸣、一份文化自信。当我们每一位西农人把这份文化传承与担当扛在肩上时,那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也将指日可待。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秦人齐吼秦腔。在西农舞台,让我感受了秦腔的感染力。”17级经管学院张悦媛表示,“没想到在齐老师的演绎下,秦腔也能展现出如此细腻的一面。作为西农学子,很高兴西农有这样的舞台让我们接触古典艺术,满足我们对艺术的渴求。”

  据悉,《关中晓月》邀请国内知名编剧、导演、音乐、舞美专业人士组成主创团队。剧中提倡的“关学”文化,是儒学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学派,发源自关中地区,从北宋到清末,延续了800余年,誉播华夏。“秦商”在晋商、徽商之前,曾被誉为天下第一商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