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首个中欧政府间国家科技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

  10月25日,由我校草业学院王佺珍教授牵头,联合欧盟13个国家申报的“牧草和豆类作物育种以提高欧盟和中国蛋白质供给”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为我校在获批地平线2020欧盟中国国际合作项目基础上获得的首个中国欧盟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总经费1086万元。

  项目启动会上,我校副校长罗军致欢迎辞,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郝卫平,项目咨询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草地研究所所长毛培胜教授分别讲话。项目欧盟方主持人、法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伯纳黛特•尤利尔和中方主持人王佺珍教授分别介绍了项目内容、实施方案等。我校财务处有关人员介绍了项目财务管理规定。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项目协作、具体事宜执行进行了讨论,并确定了实施方案。

  “牧草和豆类作物育种以提高欧盟和中国蛋白质供给”项目参与单位包括法国、塞尔维亚、比利时、英国、德国、捷克、意大利、丹麦、西班牙、瑞士、瑞典、芬兰和挪威等13个国家的26所大学、研究所及企业。中国12家单位包括我校,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草原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江苏、黑龙江农业科学院以及酒泉大业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以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的模式展开牧草与豆类作物育种研究。

  该项目执行期限三年,将紧扣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要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发展,充分利用欧盟和中国丰富的豆科牧草和豆类作物种质资源,通过传统育种、分子育种和生物信息学的大数据融合,提高豆科牧草和作物的蛋白质产量,缓解欧盟和中国大量进口蛋白质的困境,全面提升我国豆科牧草和作物育种水平,推动我国蛋白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办了“2018牧草与豆类作物育种以提高蛋白质论坛”。来自法国、比利时、英国、塞尔维亚和中国的科学家围绕牧草和豆类作物育种的机遇与挑战、分子数据库开发、分子辅助选择和基因选择的育种理论与应用、种质资源的共享和农艺性状关联遗传的数据资源交换等分别作了34场报告。

  王佺珍教授长期从事牧草种质资源与育种及种子繁育等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际合作项目6项、主持和参加科技支撑、自然基金等项目16项,目前在塞尔维亚、美国、以色列、法国、捷克和波兰等国有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或团队,近5年发表论文25篇,其中SCI论文 1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