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11)积极行动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动医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10月24日,动医学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胥耀平作宣讲报告,并就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部署动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胥耀平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和全力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四个方面宣讲了大会精神。胥耀平表示,这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中央隆重召开的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标志着中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全体教职工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改革发展步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行胜于言、久久为功的扎实行动,加快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双一流”建设做出动医人应有的贡献。(刘刚进)

【葡酒学院】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葡萄酒学院分别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基层党支部学习会上,多层次、多形式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上,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参考提纲》。胡俊鹏表示,学院党委将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时刻把握办学方向,结合葡萄酒专业特色及产业发展需求,适时调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学院人才培养做好顶层设计。专任教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紧跟葡萄酒行业发展步伐,深入挖掘优秀校友扎根偏远产区,为葡萄酒事业奋斗的感人事迹,将其有效融合在专业教育之中,并进一步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良性互动发展。管理工作者要敢于创新,踏实工作,时刻将管理育人、服务师生的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学院内部管理机构改革的协同效应,全面提升办院治院水平。全院教职工要保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有本领、有情怀、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参会教师表示,全国教育大会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要抢抓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特点和葡萄酒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深入思考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通过培养方案修订、教材建设、课程优化、国际合作育人、人才分类培养等措施,构建葡萄酒学院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学院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袁照程)

【园林学院】聚焦本科教育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0月24日,风景园林艺术学院以系(室)为单位分组开展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主题的学习研讨。

  研讨会上,各系(室)主任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结合意见精神分析了现阶段学院本科教育现状与不足,并就学习体会、科研如何促进教学、如何推进本科一流人才培养、深化思政课培养方案改革、打造“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和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法与路径等开展讨论和交流。

  院党委委员田永刚表示,作为高校一线教师,在“以本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教育大环境中,更应认清教师的职责,认清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自身教学能力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名学生,引导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学本领、长才干上。

  风景园林系副主任王开表示,专业是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高校教师如何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形势要求,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全面加强课程和专业思政建设,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需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完善质量评价保障体系,落实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系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为。

  青年教师张新果、于瀚洋表示,作为本科专业教师,必须自觉投身到新时代本科教育中去,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做好本职工作。

  本科教学管理人员闻海燕谈到,作为一名教学管理人员,应该有情怀、有梦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四个回归”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做好日常教学管理等工作,积极为师生服务,为学校的一流本科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工秘书刘杰表示,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阶段,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准确把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李琴 张红俊)

【经管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0月25日,经管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会上,院党委书记张岁平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校党发〔2018〕91号)等文件精神。院长赵敏娟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研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参考提纲》,重点就此次全国教育大会的特点、重大意义、习近平关于教育的九个重要论述以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七项重点任务做了介绍和解读,并就如何确保教育大会精神在经管学院落实落地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赵敏娟表示,全院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路,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同推进实施教育结合起来,明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顶层设计与政策导向,凸显人才培养的基础地位,不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迈向新境界、实现新突破。

  吴清华同志结合学习及之前聆听校长吴普特关于大会的解读,谈了体会。她表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强化对科学理论的系统认知和深入理解,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忠实传承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文化知识,转变教育观念,尽快适应教育的新形势、新问题、新变化和新任务。

  张岁平最后强调,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要先学一步,加深思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二是重在落实,要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到学院教书育人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用大会精神指导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奕颜)

【动科学院】举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专题报告

  10月25日,学院在107报告厅举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主持。

  报告中,李晓娥教授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历届教育工作会议的内容,强调此次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划时代、历史性会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此次会议是举旗定向的会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写入历史、开创未来的会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写入人心、改变生活的会议: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小饭桌、3点半课堂等问题提上议事日程。李晓娥教授指出:此次全国教育大会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   

  同时,李晓娥教授从教育的重要地位及教师的重大责任,“九个坚持”“培养什么人”“六个下功夫”“体美劳”教育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力办好教育事业等八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深刻内涵。李晓娥教授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广大教师要不负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深刻学习、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胡巧娟)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