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12)积极行动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水保所】组织全所职工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0月31日下午,利用教职工理论学习时间,水土保持研究所组织全所教职员工集体聆听校党委常委、水保所党委书记闫祖书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水保所所长刘国彬主持报告会。

  闫祖书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新人”为题,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他系统回顾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并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强调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其次,闫祖书详细讲解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主题主线、根本任务和根本保证等,尤其是结合科研实际,对教育大会提出的“九个坚持”进行了一一讲解,要求大家务必理解“九个坚持”的内涵,无论教师和学生都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和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最后,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闫祖书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布局贡献智慧力量;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学术诚信建设,发扬集体主义精神;教师守好课堂、实验室阵地,培育高水平人才;弘扬水保所自身文化和西农精神,向身边的楷模和典型学习,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教育大会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全所教师落实大会精神、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四有好老师”,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薛瑶芹)

园林学院】聚焦本科教育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0月24日,风景园林艺术学院以系(室)为单位分组开展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主题的学习研讨。

  研讨会上,各系(室)主任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结合意见精神分析了现阶段学院本科教育现状与不足,并就学习体会、科研如何促进教学、如何推进本科一流人才培养、深化思政课培养方案改革、打造“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和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法与路径等开展讨论和交流。

  院党委委员田永刚表示,作为高校一线教师,在“以本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教育大环境中,更应认清教师的职责,认清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自身教学能力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名学生,引导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学本领、长才干上。

  风景园林系副主任王开表示,专业是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高校教师如何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形势要求,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全面加强课程和专业思政建设,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需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完善质量评价保障体系,落实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系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为。

  青年教师张新果、于瀚洋表示,作为本科专业教师,必须自觉投身到新时代本科教育中去,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做好本职工作。

  本科教学管理人员闻海燕谈到,作为一名教学管理人员,应该有情怀、有梦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四个回归”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做好日常教学管理等工作,积极为师生服务,为学校的一流本科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工秘书刘杰表示,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阶段,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准确把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李琴  张红俊)

【林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近日,林学院通过组织教师集体学、召开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在教师层面,林学院利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黄明学主持并领学。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入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释了优先发展教育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黄明学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执着于教书育人。

  在学工层面,党委副书记侯华伟面向全体学工干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第五期拟发展对象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他结合学院发展实际,运用大量翔实的案例,围绕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一理论成果、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教育的使命和任务、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八个方面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接受教育,努力学习本领,不断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在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后,王成教师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肩负起教书育人的时代使命,加强自身师德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教学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预备党员王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六个下功夫”,大学生要在学习生活中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孙巍 王磊 )

【信息学院】积极组织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近期,信息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全面深入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与传达。

  10月9日,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清晰认识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清晰认识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严峻性和重要性,清晰认识到教育改革发展中所总结凝练的“九个坚持”的重要性,深刻领悟大会精神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10月16日至17日,党委中心组与各党支部先后学习人民日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以及中国教育报《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一)》评论员文章,深刻领悟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的内在关系,更加坚信中国教育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10月31日,各党支部组织观看《焦点访谈聚焦教育大会反响:立德树人 铸教育之魂》,从大学校长、普通老师、学生、教育管理机构等各个层面重温教育大会精神,更加直观地领悟教育大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院党委书记党青指出,全体师生党员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主动对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更好地在新时代的爱国奋斗中书写教育事业华章。

  教工党员杨沛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作为一名基础课教师,我将关注学生全面成长发展,始终把传播知识、教化人心、追求真理、培养时代新人作为己任,为学生终身成功奠定坚实计算机知识基础。”教工党员杨会君副教授说到,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点是领悟其精神内涵,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促使自己更加自省自律,提高个人素质,执着于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程玉锋)

【党委统战部】民盟委员会扩大会议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0月30日,民盟杨凌工委暨西农大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我校交流中心210举行,会议重点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陕西省委会副主委、民盟杨凌工委暨西农大委员会主委昝林森教授主持会议,我校及杨凌其他单位的30余名盟员参加会议,校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民盟杨凌工委暨西农大委员会副主委、我校植保学院教授赵惠燕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统战部部长惠安堂结合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体会,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核心要点。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会议还通报了民盟杨凌工委今年的工作情况,并就近期拟举办趣味运动会、参政议政能力培训会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王家武)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