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王秦丰教授《国学要义》报告会举办

  

  11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原党组副书记兼副局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王秦丰教授受邀作客我校“凤岗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国学要义》专题报告。校党委原书记、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张光强,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与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人文学院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200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前,李兴旺代表学校为王秦丰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报告会。

李兴旺为王秦丰颁发我校兼职教授聘书

王秦丰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吕卫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从什么是国学、国学学什么和怎样学国学三个层面展开。对于国学的概念,王秦丰梳理了张之洞、黄遵宪、梁启超、邓实、章太炎、胡适、顾颉刚、余英时、马一浮等近代学者的见解,并在马一浮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他对国学的理解:国学是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术的统称。在介绍国学的学习内容时,他指出,国学知识十分丰富,学习国学的重点就是学习义理。国学义理的主要载体是文化典籍,重点学习《老子》《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五本经典,道、仁、义、礼、智、信、孝、忠、廉、耻十个关键概念。最后,王秦丰与在场师生共同分享了学习国学的方法:思想上要正确认识,路径上要夯实基础,方法上要科学可行。

  人文学院2017级张潇予同学讲道:“听完王秦丰教授的讲座,我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国学,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就酷爱国学,他常常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旁征博引并能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国学的魅力。”

  经管学院2018级蒋翠说:“王教授的讲座从三个层面为学习国学指明了方向。对待国学,我们要做到好阅读、善思考、勤动笔、重践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国学更好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践行,真正把国学当成一种境界来追求、一种品格来培养、一种习惯来养成,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基因,增加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张光强、李兴旺等领导和师生聆听报告

  在校期间,王秦丰参观了我校校史馆、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于右任纪念馆、丝路漆艺博物馆和我校校园。

王秦丰参观我校校史馆

王秦丰参观我校于右任纪念馆

王秦丰参观我校丝路漆艺博物馆

樊志民教授向王秦丰赠送《中国农业通史》一书

王秦丰参观我校校园

  王秦丰,笔名夏海,长期坚持国学和传统文化研究,著有《论语与人生》《品读国学经典》《老子与哲学》《国学要义》,其中《论语与人生》《品读国学经典》《老子与哲学》已由香港中华书局在香港出版发行。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