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16)积极行动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草业学院】师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为深入、系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近日,草业学院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1月21日,草业学院教职工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视频报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陈宝生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教育会议,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他强调,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时期教育系统的主要任务。要把握工作原则,把握工作方法,开展精准行动,建立清单管理制度,以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为主线,从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进落实,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

  全院教职工认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校教育内涵式发展,就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贡献。

  11月28日,草业与草原学院邀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作主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代表70余人参加报告会。

  闫祖书围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主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的核心要义、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要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引子,详细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背景及重大意义,分析概括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目标、主线、根本任务、根本保证、基础工作以及根本动力,并结合学校、学院相关案例深入讲解了“九个坚持”“六个下工夫”“四个服务”的内涵。

  闫祖书对师生如何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三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四是守好主阵地,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五是弘扬“西农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奉献社会。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苏蓉主持会议并强调,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融会贯通,凝聚共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九个坚持”的具体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联系工作学习实际,书写草业人的教育奋进之笔。(张豹)

【信息学院】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信息学院党委按照教育部和学校部署,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作为当前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师生头脑中落地生根。

  以讲促学,把握内涵。邀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祖书来院为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闫祖书详细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背景及重大意义,分析概括了召开大会的目标、主线、根本任务、根本保证、基础工作以及根本动力,并以学校学院相关案例深入讲解了“九个坚持”“六个下工夫”“四个服务”的内涵。他还对师生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宣讲过后,学院师生联系工作学习实际展开研讨,纷纷表示要以大会精神为指引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学深悟透,把握内涵。大会召开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权威媒体评论员文章。全体党支部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多次学习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观看《焦点访谈聚焦教育大会反响:立德树人 铸教育之魂》,从大学校长、普通老师、学生、教育管理机构等各个层面重温教育大会精神,更加直观地领悟教育大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院党委要求各支部深入学习大会精神,立足教师岗位,更好地在新时代的爱国奋斗中书写教育事业华章。

  创新方式,全面覆盖。全体学生以主题班会形式集中学习,各班级以班主任领学、接力朗读、现场绘制思维导图、分组讨论和典型发言等学生感兴趣、学习效果好的灵活方式,系统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标党和国家的期待、社会的需求找准个人成长发展方向。结合学科特色和学生优势,开展“关注教育大会,共绘宏伟蓝图”手抄报海报设计大赛,学生纷纷用纸笔或电脑绘制自己心中的教育梦想,书写对全国教育大会的认知,生动的语言、精美的插图、暗藏信息的二维码等亮点纷呈,体现了信息学子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心得体会和才思敏捷的聪明智慧。(沈钊)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