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8)我校教考分离工作进入分步实施新阶段

  11月25日,对我校2017级、2018级许多同学来说,应该是一个难忘的周末。因为当天上午,2017级53个行政班1493名同学参加了《线性代数》课程考试。下午,2018级60个行政班1747名同学参加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考试。这两场考试与以往考试相比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考前监考老师展示并强调试题袋密封条完好无破损,考中很多同学感到试题有难度、有深度,考后收卷时还进行了密封装订。这些新变化新规范标志着我校教考分离工作已进入分步实施新阶段。

  为准确、客观、公正地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更好地发挥考试有效检验和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作用,构建科学有效、公平公正的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本学期开学初教务处围绕“怎么教、怎么考、怎么评”,广泛征求学生、教师意见建议,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多次理论学习和研究讨论。

  副校长陈玉林先后深入到教务处、理学院、外语系开展“考教分离”工作专题调研,同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化学与药学院、外语系、信息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部分一线教师代表研讨交流教考分离工作基本经验。在聚焦课堂要质量、严管厚爱抓学风、教考分离促公平等方面形成广泛共鸣共识。

  “教考分离”形式上是教学与考试相分离,实质上是评价检测人才培养质量的一种制度安排。该制度一方面是规范并检查教师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专业教学计划、课程质量标准要求,系统、全面讲授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传授运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促使学生系统学习和巩固已学知识,检查和评定学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与运用能力。实行教考分离,考前建立一个以教材和课程质量标准为依据的高质量试题库是关键,考后通过学生成绩分析及反馈,辐射到教学的各个环节,才能有效发挥对教与学的评价、导向和激励作用。

  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务处加快了考试管理制度改革步伐。已在思政类、英语类、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计算机类公共课和部分学科基础课实施教考分离。这既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本科生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随着教考分离工作分步实施、不断完善,必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以考促学、以考促教、更加公平的教育教学新生态。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