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奋斗者】(14)林木育种人樊军锋的35个春秋

  林木育种是我国林业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好的林木品种能大大提高林木生长力、降低生产成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陕西地处西北内陆,是三北工程的重点建设区域。三北工程启动以来,选育适合当地的良种壮苗显得尤为迫切。

  我校林学院林木育种专家樊军锋大学一毕业就选择了林木育种工作,35年来,他为三北工程默默地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两个泡桐品种造福陕甘

  在我校渭河试验站见到樊军锋研究员时,他高高挽起裤管,鞋子上沾满泥巴,皮肤黑得流油,俨然就是一名常年劳作的农民。

  出生农家的樊军锋,小时候经常帮父母种田。老一辈农民对作物良种的爱不释手给年幼的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大学上了原西北林学院的林学专业。1984年大学毕业后,樊军锋被分配到陕西省林业科学研究所。他主动请缨,去了林木育种研究室。这一去,就是大半辈子。

  上世纪80年代,时逢陕西、甘肃桐区农桐间作及农田林网建设高峰期,老百姓对泡桐良种需求迫切。在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帮助下,初出茅庐的樊军锋很快就掌握了泡桐良种选育基本程序及技术要点。1985年至1986年春节,为完成泡桐品种区域栽培试验及良种育苗工作,樊军锋在陕西蒲城县平路乡农民家里驻点调研近半年。上世纪90年代,樊军锋成功选育出“陕桐3号”“陕桐4号”两个著名的泡桐品种,在陕西、甘肃、河南及周边地区进行了大量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至今,这两个泡桐良种仍为陕西桐区主栽品种。

  9个杨树品种解三北之急

  杨树是三北地区最主要的造林树种,栽培数量很大。但西北地区大多干旱、寒冷,乡土杨树生长缓慢,生产力低,工程建设迫切需要培育出速生、高抗的杨树新品种。

  2002年起,樊军锋将生长迅速、无性繁殖容易、适应性强作为主要育种目标,带领育种团队持续17年开展白杨派内种间杂交、黑杨派×青杨派派间杂交和美洲黑杨×欧洲黑杨(美洲黑杨)种间杂交育种研究。通过10多年育种实践,先后选育出秦白杨1号、2号、3号,秦黑卜杨,秦黑川杨,秦黑青杨1号、2号和秦黑杨1号、2号等9个生长迅速、无性繁殖容易、抗逆性强的优良杨树新品种,通过了陕西省林木良种审定及成果鉴定。

  9个杨树品种大大促进了西北地区杨树栽培良种化及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质量提高。其中,秦白杨1号、2号、3号,为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提供了3个生长迅速、抗逆性强、无性繁殖容易的白杨新杂种,秦黑卜杨,秦黑川杨,秦黑青杨1号、2号丰富了我国西北较高海拔地区的速生杨树品种,秦黑青杨1号、2号极大提高了西北水肥条件较好地区美洲黑杨的生产力。

  目前,秦白杨1号、2号、3号已在陕西、青海、新疆、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安徽等多地进行了推广,并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秦黑卜杨、秦黑青杨等其他6个杨树新品种也被引种到青海、山西等地推广。

  油松良种基地储备优质种源

  油松是我国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最主要的针叶造林树种,陕西作为我国油松资源大省,天然林面积约占全国油松天然林面积的45%左右,因此选择优良建园材料,营建种子园,生产遗传品质优良的优质种子,是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从2000年起,樊军锋先后主持原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科技厅油松良种选育与种子园营建科研、推广项目4项工作。他用了17年,在陕西、山西、内蒙等省区选择油松优树953株,获人工杂交种子209 份,育苗50万株,营造子代测定林955亩,种子园600多亩,大大促进了陕西初级种子园升级换代及高世代育种水平的提高。这项研究成果2018年通过了陕西省科技成果鉴定。

  同时,樊军锋还作为技术组长负责陕西全省油松等树种良种基地建设的科技支撑工作,他结合项目实施,推广普及了优树选择、种子园营建、交配设计、人工杂交、子代遗传测定等多项关键技术,推动了陕西油松等树种良种基地建设。

国外引种增加树种多样性

  樊军锋作为第二主持人,成功引种了韩国著名的白杨杂种-“84K杨”,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16个省(区)累计推广栽培1亿多株,产生了很大经济效益。该品种2002年通过了国家良种认定,其引种研究于2005年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樊军锋主持开展了美国黄松、奥地利黑松等国外树种引种研究。用了近20年时间,在陕西多点、多气候区累计营造引种试验林4000多亩,成功引种美国黄松和奥地利黑松两个国外优良造林树种,为我国黄土高原增添了两个很优质的国外造林树种。这两个品种在2013年、2014年分别通过了陕西省林木良种审定,2017年通过了陕西省科技成果鉴定。

  育种是一项苦差事。一个杨树新品种的选育至少需10年。2002年开展杨树杂交育种以来,为了确保得到足够数量的杂交种子,樊军锋在杂交温室里度过了10多个春节,为此没少招父母、妻子、孩子的抱怨。30多年来,曾经同在一个研究室工作的同事有的出国定居,有的从杨凌小镇调离到繁华省城,有的调离到本单位其他非育种岗位,唯独樊军锋35年没挪窝。2005年、2015年,他分别荣获全国林业先进工作者及全国绿化奖章,同行们尊称他为“西北杨树王”。

  对樊军锋来说,35个春夏秋冬也就是弹指一挥间。因为爱,所以不觉得辛苦与漫长,乐趣都印刻在每棵树的年轮中。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