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30)我校在长期保护性轮耕对黄土旱塬粮田生产力影响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农学院李军教授带领的旱作农业生态与高效农作制度团队在长期保护性轮耕对黄土旱塬粮田生产力影响方面取得系列科研进展,相关研究成果“Tillage system change affects soil organic carbon storage and benefits land restoration on loess soil in North China”和“The effects of rotating conservation tillage with conventional tillage on soilproperties and grain yields in winter wheat-spring maize rotations”分别在我校认定的“双一流”学科群B类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IF=7.23)和《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IF=4.04)发表,第一作者分别为博士研究生王浩和张玉娇,李军教授和王小利高级实验师为通讯作者。另有多篇相关论文在《Field Crops Research》《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等Top期刊发表。

  黄土旱塬区粮田长期盛行休闲期土壤翻耕制,其抗旱、培肥和增产效果较差。秸秆覆盖免耕和深松等保护性耕作长期连续实施单一秸秆覆盖免耕或深松,易导致土壤结构紧实、表层养分富集等弊端凸显。针对以上问题,研究团队提出了由秸秆覆盖免耕、秸秆覆盖深松和秸秆还田翻耕等保护性耕作措施组成的轮耕模式,并开展了10余年的长期定位研究。截至目前,研究结果已揭示各类保护性耕作轮耕模式的蓄水保墒机理、土壤培肥规律和增产节本效应及其轮作茬口差异,筛选出产量、经济和生态效益突出的轮耕模式。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71620、31671641)、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06BAD29B03、2015BAD22B02)和公益性行业专项(201303104、201503116)的资助。

  部分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ldr.301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92318302727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