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2018年党委工作例会

  12月10日,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2018年党委工作例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吴普特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吕卫东通报或部署有关工作。吕卫东通报了学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任务落实推进情况;徐养福通报了教育部有关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督查工作情况;赵忠通报了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学校深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有关情况,安排部署了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及2018年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在讲话中围绕会议安排部署的几项工作,就提高认识,抓好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出实招,重实效,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中央巡视组去年对我校为期两个月的政治巡视是一次“政治体检”。“体检”过后,关键在治;巡视过后,关键在改。全校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以思想到位引领行动到位:一是在提高认识上做表率,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巡视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在直面问题上做表率,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现任领导要一抓到底,认真对照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逐项逐条深入摸排自查,查政治态度、查任务落实,评整改成效,做到治标更治本。三是在常抓不懈上做表率,要通过规章制度和评价导向的不断完善和执行,确保巡视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认真分析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抓早抓小,不断扩大和巩固巡视成果。

  二要强基础,补短板,切实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怎么样,关系学校党的建设全局,关系到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能否落到实处。学校将2018年定为“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通过一年的工作,在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基层组织力量、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效,更加坚定了从严从实将基层党建抓下去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增强政治功能,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辐射面和实效性。二是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要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健全党支部和系、教研室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党支部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加强政治把关作用。三是发挥团结凝聚师生的作用,要把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坚持每周三下午开展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让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要继续选优配强学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牢固树立“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业务不离党建工作”的思想,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以一流党建助力“双一流”建设。

  三要严纪律,转作风,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性,在纪律规矩前坚守红线,在改革发展中积极作为,要成为转变作风、树立新风的坚定支持者、积极传播者、示范带动者。一是勤学习、善思考,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找到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重调研、解难题,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深入师生、深入一线摸情况、察实情,不仅要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还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问题的解决。三要抓改革、保落实,要坚持解放思想,提高工作执行力,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

  最后,李兴旺强调,我们要从服务国家发展、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齐心协力、不懈奋斗,在勇担时代使命中体现干部的担当,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吴普特主持会议

  吴普特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加强责任意识,着力“双一流”建设。学院是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责任主体,学院(系、所)党组织责无旁贷,重任在肩。一是要积极构建“‘双一流’建设人人有责,‘双一流’建设人人受益”的良好工作氛围,凝聚师生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对标建设目标任务,下大气力集聚各方资源,科学谋划、精准施力,奋力落实推进。三是要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高效推进工作。四是要在学科布局、资源配置、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力、凝聚力,协调各方、稳步有序推进工作。

  二是强化担当意识,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办学治校的根本问题,基层党组织处在教学管理服务和培养学生的第一线,是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力量。一是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并重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贯通人才培养全体系,培养怀揣“中国心”的筑梦人。二是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发挥学科带头人、大专家的“引领力”和“话语权”,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三是聚焦未来农业特征,锻炼学生自我探索、自我学习的能力,培养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四是促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三是增强使命意识,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七大强国战略,这既是学校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更是学校应该肩负的新使命。与学校直接相关的战略任务,诸如高等教育强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都是学校肩负使命的工作着力点,更是基层党组织发挥组织力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切入点,需要大家不断增强使命意识,以贡献求发展。

  四是树立融合意识,促进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协同发展。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就要树立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融通思想政治理论与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工作理论知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作用,更好推动业务工作。二是找准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坚持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三是学校的主体是学生和教师。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和教师党支部建设,使其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

 
赵忠、徐养福、吕卫东分别通报有关情况和工作安排


农学院、林学院、水建学院和机电学院党委分别在会上汇报交流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委各部(室)负责人,纪委、工会、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农学院党委、林学院党委汇报交流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任务落实情况,水建学院党委、机电学院党委汇报交流了深化巡视整改情况。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