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揭牌成立

  12月10日上午,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揭牌仪式在蒲城县陈庄镇群丰村举行。我校副校长钱永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李育江、渭南市副市长郭柱国、蒲城县委书记陈振江共同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揭牌。

  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建设起始于2014年,按照学校试验示范站管理办法,先由园艺学院与蒲城县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协议启动建设,达到《试验示范站建设标准》后,再纳入学校试验示范站管理序列。为争取该试验示范站落地,渭南市和蒲城县有关领导多次来校对接洽谈,蒲城县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了总面积38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包括酥梨博物馆、办公、住宿、培训、实验室及餐厅、冷库等配套设施。并无偿提供122亩土地作为核心示范园,建设了包括梨矮砧集约省力化栽培技术研发、梨乔砧集约省力化栽培技术集成、砧苗繁殖试验示范、新品种和资源试验示范等8个功能区。渭南市政府自2015年起,就将酥梨试验示范站纳入市级财政专项支持范围,连续4年给予每年100万元经费支持。

  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是国内首家梨专业试验站,与我校承担的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实行一体化建设。将重点开展梨产业的相关科学试验、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野外观测等5大任务。并围绕梨现代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研发集成,用现代科技支撑和引领梨产业发展,提升“蒲城酥梨”品牌效应,促进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梨产业的发展,同时对我校果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是全国梨果生产大省,栽培历史久远,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蒲城县自然条件优越,是白梨和西洋梨的优生区,目前发展优质酥梨27.3万亩。蒲城酥梨荣获“中华名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荣誉,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近年来,我校梨产业团队构建了高水平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体系。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3篇,“红早酥”特色梨新品种选育、梨果实着色机理和单性结实分子机制研究及西洋梨采后保鲜研究方面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在国内率先研究和示范了矮砧梨集约省力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梨省力化栽培、密闭园改造、土壤改良和调理、黄化病矫治、无籽梨生产等多项技术,提高了梨生产效益,在渭南蒲城、大荔、富平、澄县建立了8个示范园,培训技术骨干和果农8600多人次。学校团队联合校内外专家,攻克了使整个产业链面临断裂的重大问题—酥梨贮藏黑皮病,在蒲城率先引导形成梨优质优价市场,制定了酥梨地方标准,为蒲城和陕西梨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揭牌仪式后,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徐凌飞教授还对龙阳镇店子村、党睦镇孝东村等果业专业村的60多名果农进行了技术培训。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果业局,渭南市科技局、果业局,蒲城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我校推广处、园艺学院相关专家参加揭牌仪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