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王博文副教授提交的咨政报告获省领导批示

  近日,从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反馈,省决咨委委员、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王博文副教授撰写的《关中地区农村散煤燃烧替代及清洁取暖问题研究》咨询报告,先后获得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和副省长陈国强批示。

  胡和平在批示中指出:“这份报告对关中地区农村散煤燃烧替代及清洁取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我们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很有帮助”。陈国强在批示中指出:“新一轮铁腕治霾三年行动方案,加大了关中农村清洁取暖的工作力度,近期西安市、咸阳市被国家确定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请省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和平书记和梁桂常务副省长批示要求,认真研究存在问题,结合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报告指出,关中农村散煤替代及清洁取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议这项工作由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负责总体监督协调管理,加快制定“关中农村散煤替代工作方案”和“关中煤炭使用标准”。建议省政府将“煤改电”作为陕西“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纳入省政府工作计划,制订专项方案,按步骤统筹推进。建议借鉴北京经验,结合我省农村实际,科学制定农村住宅保温改造技术导则和支持实施办法,研究出台对农宅保温改造和建设超低能耗的奖励规定,积极引导鼓励农户在实施“煤改清洁能源”前先进行农宅节能保温改造。对生物质能供热在锅炉置换、终端取暖补贴、供热管网补贴等方面予以“煤改气”“煤改电”相同的支持政策。

  近年来,王博文副教授已有多篇研究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2017年6月,其撰写的《贵州“三变”经验对我省深化农村改革的启示与借鉴》获得时任陕西省委毛万春副书记批示:“要求省内各市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参阅”,得到了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指出报告所提出的政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对陕西农村改革相关问题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