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安全先进实验室”新鲜出炉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安全知识,规范实验操作流程,提高研究生安全防范能力,我校从11月份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研究生“实验安全教学月”活动,作为这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安全大检查与实验室安全先进评选也在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如期进行。

  本次活动主要以科研实验室为检查对象,从“实验室安全体系、管理制度、安全教育与文化建设、场所与环境、水电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设备使用安全”等方面入手,要求各单位组织实验室自查,实验室内工作人员人人参与,以引导研究生积极学习实验安全知识,提高实验安全意识,营造“实验安全,人人有责”的安全文化氛围。各单位在充分自查基础上,推荐了本单位工作突出的科研实验室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先进评选。

  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科研院、保卫处以及科研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成联合检查组,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条款为标准,对推荐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通过听取安全工作汇报、现场查看、翻阅档案等形式,从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推荐实验室相关安全规范落实情况、实验室管理安全特色等多方面因素进行了综合评议。评选出园艺学院 “茶学团队实验室”、动物医学院 “动物重大疫病新型疫苗研发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室为学校“安全先进实验室”。

  被评选出的实验室,在落实实验室安全规范、化学试剂管理、安全制度建设、安全设施配置、安全意识培育等方面各具特色。希望在“安全先进实验室”的带动下,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与经验传播到各单位其他实验室,逐步形成全校的安全环保实验氛围,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构建实验室安全运行长效机制,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