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举办

  12月17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会会议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210会议室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学术院长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春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研究员,浙江大学何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民赞教授,华东交通大学教授刘燕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周兴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书琴教授、王绍金教授、何东健教授等参加会议。

  会前,学术委员会成员参观了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下设农业信息智能感知、信息可靠传输、农业精准生产模型与智能决策、农业物联网系统集成与智能服务4个研究室的结构布局,方向设置,运行机制进行了了解,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合理,总体目标明确,运行机制完善。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汪懋华院士主持。校长吴普特代表学校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和长期对我校以及机电学院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对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将继续在“十三五”期间加强对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投入、不断巩固发展成效,充分发挥学科群作用,加强协同创新,聚焦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的共同培育,提升重点实验室的核心竞争力。

  学术委员听取了实验室何东健教授关于2018年以来的实验室工作成效、建设目标、重点建设任务以及工作重点的汇报,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会议认为,目前实验室正处在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巩固、聚焦、转化科研成果至关重要,同时要狠抓人才培养、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实验室需要继续抓住发展机遇、迎接挑战,加强与外部的协同创新,聚焦重大成果培育,注重实验室平台建设,提升实验室核心竞争力。最后,专家们围绕面向产业转化、重点特色突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当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农业信息感知与智能服务重点实验室和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第三届智慧农业高峰论坛。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赵春江院士,何勇教授、李民赞教授、刘燕德教授、周兴社教授和我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赵春江院士和汪懋华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农业信息获取技术研究进展》和《农业物联网技术创新推进智慧农业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何勇教授、周兴社教授、李民赞教授,刘燕德教授、何东健教授则分别作了题为《地-空-星”一体化农业信息获取技术研究进展》《软件定义及农业智能装备应用》《先进传感技术与智慧农业》《水果产业发展现状及 4.0 设想》《基于物联网的农情信息感知智能服务研究与实践》学术报告。院士、专家们从国际发展智慧农业的战略需求,到智慧农业前沿动态和技术装备研究进展,做了精彩的报告。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