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做好三结合 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于12月20日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中青6位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及感悟,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回望了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讲述了西迁人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胸襟与情怀,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崇高的精神熏陶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

  一是要把学习“西迁精神”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西迁人”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的生动写照,是广大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价值坐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84年来,一代代农业科技工作者扎根西部小镇,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奋斗的青春”诠释了谋求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崇高使命担当,靠的就是信仰信念信心。我们要以学习“西迁人”精神为契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领广大师生继承发扬爱国奋斗精神,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进一步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信仰、信念、信心。

  二是要把学习“西迁精神”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西迁精神”是西迁人秉承教育报国,为国为民无私奉献、奋斗终生的生动体现。我们要让爱国奋斗成为校园新风尚,用身边人、身边事诠释好“西迁人”的政治担当和可贵品格,用感人故事和生动案例引导师生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到“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始终成为爱国主义的坚守者、践行者、传播者。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矢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力量。

  三是要把学习“西迁精神”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交大人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精神,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铸就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西迁史,谱写了一曲爱国奋斗的赞歌。作为西北农业高等教育发源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上世纪30年代成立以来,一批批心怀报国理想和救国之志的农业知识分子,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开发西北”“建设西北”的洪流中。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上,西农将把发扬“西迁精神”和践行“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更多支撑国家创新发展的科研成果,提升服务国家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战略的能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上谱写新的辉煌篇章,为陕西追赶超越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