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新进教师赴延安开展理想信念专题培训

“三天紧张、扎实的学习,让我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作为新进教师,我要将延安精神及自己所学所悟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用心用情传递非凡十三年奋斗和信仰的力量,用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方式,促进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这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教师王璐延安之行后的收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3月8日至10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2022年63名新进教师赴延安,开展延安精神暨理想信念专题培训。

951A3495_副本.jpg

951A3401_副本.jpg
现场参观

951A3691_副本.jpg
集体诵读《为人民服务》

6_副本.jpg
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通过踏寻红色足迹: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等地现场讲解、现场教学、专题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夯实铸魂育人思想根基,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心、决心和能力水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河东岸的延安革命纪念馆,寒风凌厉中,全体党员在毛主席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在铿锵的誓言中,教师的初心受到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951A3101_副本.jpg
李海际、姜庆作专题报告

专题教学中,延安干部学院李海际教授《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报告,从文化渊源、历史条件、科学范畴三部分勾勒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最终扭转了中国乾坤的光辉历史。延安大学姜庆教授以《党中央在延安十年》为题,深情讲述了党中央落脚陕北、延安岁月、转战陕北,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及党的七大等重大历史事件,阐释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951A3101_副本_副本.jpg
冯建雨、陈芳、任瑞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先后到杨家岭、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台考察学习,来自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干部培训学院的冯建雨、陈芳、任瑞教授分别围绕“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窑洞里有马列主义”“为人民服务与张思德精神”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一段段饱含延安精神的革命故事,使青年教师亲临其境,感同身受,犹如经历了一场与伟人的跨时代灵魂交流。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大家集体诵读了《为人民服务》。

园艺学院教师单冬茜正在休产假,但还是克服困难按时参加了学习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青年教师来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动科学院教师王霞表示,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我思想上受到深刻的洗礼,我将为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专业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延安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培训是2022年新进教师师德师风与理想信念专项培训的构成和延续。2022年月10月12日,全体新入职教师在校认真学习了校党委副书记陈红《明师德 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与新入职教师共话师德师风》、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谨教授《塑造灵魂 塑造生命 塑造新人》、方建斌教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关于理想信念教育的几点认识》、杨鹏教授《学习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报告。

951A3145_副本.jpg
集体过组织生活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出席本次开班仪式。他强调,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据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延安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就要牢固树立远大理想,补足精神之“钙”。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优化作风,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