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日前,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2018年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科技小院10周年纪念会”,会上颁发了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奖、表彰了“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我校植保学院康振生院士团队完成的 “以职业胜任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模式构建及应用”、园艺学院马锋旺教授团队完成的 “发挥产学研优势,构建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分别获得实践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动科学院以吉红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渔业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示范基地” 获特色基地殊荣。

  多年来,我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多措并举,坚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通过制订(修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体系、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案例库、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为落实我校“专业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施方案,努力培养一大批“一懂两爱”优秀人才,做出“西农贡献”。

  一是全面制订(修订)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12月学校发布《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历时1年制订(修订)完成我校所有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2个类别、24个领域培养方案。新的培养方案按照进一步明晰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改革方向和基本要求,体现我校培养特色,对标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培养方案、主要培养环节考核实施细则及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二是以试验示范站为平台服务人才培养。近年来,我校相继建立了一批校内外实践基地,同时积极鼓励导师与校外涉农企业建立联系,将有关企业吸收为我校专硕校外实践基地。目前专业硕士实践基地总数已达到300多个,为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提供了充足的场所和条件。学校主导建设的校外试验示范站是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的重要平台,为建设面向全国开放的示范基地、特色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继2015年12月我校农学院海江波副教授牵头的“斗口农作物综合试验示范站”获批“首届全国农业硕士实践教育示范基地”之后,2018年动科学院“渔业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示范基地” 获第二届“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2018年我校翟梅枝教授负责的“核桃试验示范站”获评为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专业实践基地,成为面向全国开放的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专业实践基地之一。

  三是加强案例课程建设推进案例教学。我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方案修订中提出优化课程结构,突出应用性和综合性,要求实践课程(含案例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30%。2015-2017年组织152名老师团队历时2年编写了覆盖我校专业学位培养范围的课程教学案例,其中268个案例为我校教师领衔原创;出版《农村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著作1部,填补了国内农村社会工作实务案例的空白;发表案例编写及案例教学相关文章5篇;24个案例被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收录,案例建设成果为案例教学提供了资源保障。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