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15)实施考教分离 深化教学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度推进“以本为本”,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贡献理学智慧,打赢“全面提升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攻坚战”,理学院以团队项目为抓手,从课堂教学、课程考核等重要环节入手,大胆出击、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了课程课件优化共享、标准化教案建设、标准化试题库建设、团队阅卷等工作,在推进考教分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征程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坚持以本为本:优化共享课程课件

  学院根据每位教师专长,将教师划归到课程组,专门负责该门课程的教学与考核工作。选聘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或具备10年以上课程教学经验的中年教师担任课程组组长。在课程组组长的带领下,课程组全体成员按照课程考试大纲要求,在共同研讨、商议的基础上确定选用教材、重点讲授内容等。课程组成员再按照分工分头制作课件。组长汇总好全部课件后,大家再集体备课、研讨交流,提出优化方案,完善后共享给每位成员,供大家授课时使用。大学数学教学中心教师张彦宇谈到,“这种集体备课方式非常好,在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把关和带领下,课程组全体成员共同探讨如何把握重点、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如何引例等,增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尤其是课件优化后共享,提高了备课效率,提升了备课质量。”

  大学数学教学中心主任解小莉谈到,“公共基础课程授课学生体量大、数理功底差异大。教学质量的高低完全取决于教师的态度和水平。这种集体备课方式统一了授课标准,避免了教师授课的随意性,为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坚持传承创新:建设标准化教案

  《高等数学》(甲)是我校工科类专业低年级学生的必修课,也是考研必考科目之一。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此门课程,由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连坡副教授担任课程组组长。

  为了制定出高质量的教学方案,他带领课程组成员先后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学习调研。在此基础上,课程组成员遵循“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培养并重”的教改思路,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要求,从授课内容、方式、手段等诸方面细化课堂教学过程,在反复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等数学教学设计方案模板。有了标准模板后,课题组成员再按照分工,结合所负责章节每一次授课内容,细化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完成每一个章节的教学方案设计。汇总好整个课程的教学设计后,大家再一起讨论、修改。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连坡在近期举办的团队项目座谈会上举着一本沉甸甸的教案说,“这本《高等数学》(甲)教学设计方案包含了44个教学单元的教学设计方案,已经经过了一轮实践教学的检验,凝结了团队5名成员一年的智慧和汗水。今后,我们还将根据课堂教学情况不断进行完善,持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坚持质量提升:建设标准化试题库

  试题库建设是实现考教分离的前提,是促进教师主动开展教学改革、规范授课、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学生学习自觉性、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手段。

  标准化课件有了,教案也有了,课堂教学质量有了基本保障。那么,面对这么大的学生群体,如何做好课程考核?围绕这一重要问题,学院积极开展了试题库建设工作。

  为了确保试题库的质量和有效性,学院在试卷库建设过程中遵循以下几点:一是实行课程组负责制;二是紧扣教学大纲,编写课程考试命题大纲和标准,对考核目标、试卷结构(题量、题型、难度等)、教材各章节知识点、各部分内容的分数权重、各考核内容的认知能力目标、试题规范、评价标准等做出可操作性的规定;三是根据课程命题大纲编写和收集试题,在严格把握考核内容、充分考虑考核内容的覆盖面、分数权重的基础上选取难中易题目比例配置恰当的不同类型试题组成试卷;四是全面审查校对试卷,包括命题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试题的题量、分数权重、难度、认知层次是否符合大纲要求等。经命题教师自我审查、课程组成员交叉审查、组长终审等方式多次审查,确保试卷质量。五是按照规定的考核内容与目标要求,编制、收集等值等量、难易度与能力层次相当的试题组好的多套平行试卷,建成试题库,供考试直接抽取使用。

  谈及《大学物理》试题库建设,大学物理教学中心副主任陈莹莹表示,“命题前,我们大家先通过讨论交流达成共识,比如:哪些内容出选择题,哪些内容出计算题,各章的重点考核内容占多少比例等。之后,大家再分头出试卷,多套试卷出好后,大家再一起审核、校验。试题库建成了,大家都很开心。在这个过程中,给我感受最多的是团队协作的力量。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能做出成绩。”

  坚持团结协作:实施团队阅卷

  “在试题库建设的基础上,如何更进一步的推进考教分离,对学生的学习效果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大学物理教学中心主任党亚爱在近期开展的《大学物理》课程考试试卷评阅中采用了“团队阅卷”的新模式:由富有责任心的老师牵头,4-5人成立小组,本着“认真细致、严格规范,统一标准”的原则,阅好每一份试卷,评好每一道题。正式阅卷前,各小组负责人先集体讨论标准答案,对有争议的答案统一得分标准,然后团队成员自由、合理安排时间,集中流水作业,责任到人,真正实现试卷评阅的“客观公正”。经过实践,有效改善了以往集体阅卷人员太多、战线太长、责任不明确等弊端,提高了阅卷效率,赢得了教师们的普遍认同。

  两年来,依托学院设立的以问题为导向的团队项目,学院的公共基础数学、物理、气象类课程,大部分已完成课件的优化共享。建成工科类《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标准化教学方案两本。大学数学教学中心建立了《高等数学(甲)》、《高等数学(乙)》、《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5门课程的试题库,大学物理教学中心建立了工科《大学物理》试题库,应用气象系建立了《气象学》试题库,可以满足近三年各类公共基础课程考试的需要。 

  副院长吴养会谈到,标准化教案建设、标准化试题库建设、团队阅卷等方式是推进考教分离、提高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的有力抓手,下一步,学院还将继续探索考教分离的新模式,切实提高公共基础教学质量,服务我校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院长张社奇表示,学校党委《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指出:“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理学院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和教学改革,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今后,学院还将继续在提升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推进考教分离上持续发力,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学院在我校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的奠基作用,发挥基础数理学科在我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