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声音】(2)全国政协委员昝林森:完善“土特产”产业体系

产业兴则农村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

我国地域辽阔、历史悠久,“土特产”类型多样。全国政协委员、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说,要持续推动“土特产”产业发展,真正发挥“土特产”作用,让“土特产”更好服务城乡、助农致富。

“要构建‘土特产’理论体系,为科学界定‘土特产’、推动‘土特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理论依据。”昝林森认为,要制定“土特产”产品清单,对全国不同区域的“土特产”资源状况进行摸底调查,编制“土特产”资源名录,为今后“土特产”有序开发奠定基础。

昝林森介绍,目前,各地“土特产”开发和生产基本以小作坊为主,市场准入门槛比较低,缺乏科学的工艺流程、生产标准。他表示,要根据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突出特色的基础上,规范“土特产”的生产过程和产品行业标准。对于生产规模较小但很有特色的“土特产”产业,可以开辟专门的市场准入渠道,支持其发展壮大。

品牌是产品的名片。昝林森建议,加强“土特产”产品品牌体系建设,加强对“土特产”产品文化内涵的挖掘,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