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我校动物重大疫病病原感染和致病机制研究团队在抗PRRSV感染领域取得新进展

  我校动物重大疫病病原感染和致病机制研究团队在抗PRRSV感染领域取得新进展。将一种细胞穿膜肽(TAT)与纳米抗体Nb6进行融合表达,获得融合蛋白TAT-Nb6。实验表明该融合蛋白可成功进入细胞,并对I型和II型PRRSV毒株均有显著抑制作用。相关论文 “A Nanobody Targeting Viral Non-Structural Protein 9 Inhibits 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 Replication” 发表在Journal of Virology上。本文共同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王立珍、张璐和博士后黄柏成,共同通讯作者为陈红英和周恩民教授。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PRRS),是由PRRS病毒(PRRSV)感染所致的一种猪的急性传染病。现有的疫苗对该病的保护作用非常有限,而且目前还没有抗PRRSV感染的特异药物。因此,新型抗PRRS病毒药物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将一种细胞穿膜肽(TAT)与纳米抗体Nb6进行融合表达,获得融合蛋白TAT-Nb6。首先通过ELISA和pull-down实验,证明了原核表达的TAT-Nb6能够特异性结合PRRS病毒Nsp9。接着利用间接免疫荧光(IFA)、Western-blot和流式细胞术等实验,证明了TAT-Nb6可以进入MARC-145细胞和猪肺泡巨噬细胞(PAMs)(图1A)。在抗PRRSV细胞试验中发现,TAT-Nb6对基因I型和II型PRRSV毒株均有抑制作用(图1B)。进一步利用酵母双杂交技术,找到了Nb6 特异性结合Nsp9的区域为Nsp9aa454-551 和Nsp9aa599-646 (图1C),氨基酸序列比对发现,两种基因型的Nsp9aa454-646同源性为77.7-81.3%。本项研究证明:原核表达的TAT-Nb6能够进入细胞,通过特异性靶向PRRSV非结构蛋白Nsp9实现抗病毒作用。


图1. A)TAT-Nb6进入MARC-145和PAMs细胞中;B)TAT-Nb6对两种基因型PRRSV均有抑制作用;C)TAT-Nb6特异性结合Nsp9的区域为:Nsp9aa454-551 和Nsp9aa599-646。

  本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2017YFD0501006, 2016YFD05007)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31430084)资助。

  周恩民教授为动物重大疫病病原感染和致病机制研究团队负责人,团队主要从事PRRSV和动物及人兽共感染戊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E virus, HEV)的研究。该团队在上述研究领域获得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以及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