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35)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信息学院】两河三山千亩田 乡村调查在行动      

  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1月21日,信息工程学院赴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乡村调研小队正式启程,连续多日深入永登县各村镇开展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

  天气严寒却难抑调研的热情,调研小队克服大雪天气导致的交通困难,及时调整计划,乘火车抵达永登县境内,简单修整后,调研小队前往永登县政府,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并收集全县基本资料。在走访中,从政府办、农办、林业局、统计局、环保局顺利取得有关乡村振兴战略计划与实施、扶贫工作、美丽乡村、经济发展、乡镇规划、绿色发展等资料,对永登县全县乡村振兴的整体工作有了详细深刻的了解。

  离开县政府,调研小队便直奔汽车站转向各村镇了解情况。受大雪封路影响,通村大巴停运,乡镇调查暂时推迟。天气转好后,调研小队继续走访城关镇、柳树镇、武胜驿镇、中堡镇。在各镇政府下属乡镇农办与社保相关负责人的帮助下,又完成了各个镇包括自然特征、社会经济特征、产业特征、区位特征、文化特征和废弃物处理等在内的多项数据调查。

  调查小队了解到,永登县以建成庄浪河百里玫瑰川为总体目标,大力发展苦水玫瑰产业,2017-2019年新增苦水玫瑰基地2万亩,其中2017年新增0.5万亩,2018—2019年每年新增0.75万亩,预计2019年玫瑰产值可达7.5亿元,为农民富民增收提供了重要保障。在肉羊产业上,永登县引入新兴科技与高新人才,着力发展现代化养殖,已经建成许多现代化、标准化的肉羊养殖场,推动着全县肉羊产业的发展。

  调研小队成员在交流访谈和亲自观察中,感悟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性,体味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进程,也为如何帮助贫困村因地制宜脱贫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对每个调研队员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任务,更是一堂当代青年在家国发展、乡村振兴面前的责任课。(张皓瑜)

  【生命学院】乡村调研走进陕西陇县

  为做好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日前,赴陕西陇县调查队顺利完成了调研任务。

  为获得县域自然、地理、人文、经济等基础资料,调查队一行首先前往陇县县政府进行采访调研,了解本县基本情况,同时获得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为进一步前往各个乡镇进行调研打下基础。

  随后又前往陇县农业局,了解本县农业生产状况、农业生产模式、农民收入情况等信息,对本县域整体农业情况有了全面了解。

  为了提高调研效率,队员们决定对陇县下辖的城关镇、东凤镇、八渡镇、东南镇、温水镇等十个乡镇分头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通过和乡镇村干部、驻村驻镇扶贫干部行面对面交流、电话采访等形式再结合对各乡镇实地走访和亲身感受,对乡村自然特征、社会经济特征、产业特征、区位特征、文化特征等情况做了基本统计。

  调研发现,陇县各乡村主要支柱产业还是以传统粮食种植、劳务输出、畜牧业养殖为主,各个地区又因地制宜发展了一些特色产业,如天成镇依托关山草原、雷音山等自然人文景观发展旅游产业,在传统粮食种植基础上又推广烤烟种植,增加农民收入;新集川镇依托龙门洞发展道教文化,依靠旅游产生增收,又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各乡镇村政府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一些偏远地区、人口较少的村镇进行了整体搬迁,撤乡并镇,对新农村进行绿化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少过去的贫困村现在已经改头换面,各村基本完成了自来水进户工作,道路实现“村村通”,各乡镇也根据地方区位优势和特点制定了不同的脱贫致富方案。相信陇县一定能够早日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

  通过亲身感受到乡村的实际状况,让我们意识到作为农业院校的大学生,应该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发挥自己的所长,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一份力量。(郭强) 

  【葡酒学院】助力乡村振兴 葡酒学子在行动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校组织开展了第二次西北乡村调查,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调研队完成了伏龙坪街道第二轮西北乡村调研活动。

  伏龙坪街道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地势依山势而走,宽窄不一。下辖3个社区居委会和6个行政自然村,是城关区少有的涉农街道之一。半乡半农、城乡接合的组成方式令伏龙坪成为一个"特殊"的街道。近些年,伏龙坪街道夯实党建基础、关注民生民情,依托大兰山资源,走出了一条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通过调查访谈,调研队员真实了解了伏龙坪街道的发展现况和基本问题。相比从前的脏乱无序,伏龙坪街道通过长时间的背街小巷整治,使得坐落在皋兰山腰上的这些小巷堪比景点,美丽而整洁。尤其是三营村作为“三变”改革试点村,村“两委”会积全面推进改革,深挖皋兰山乡村旅游潜力,成效明显。但当地的许多历史遗迹需要进一步开发和保护。

  怀科研之心,炼农民之身,耕四海之田,兴乡村之业。作为西农学子,调研队员们在这次西北调研实践中真正的发出了“西农声音”,贡献了“西农智慧”。(关璇)

  【经管学院】调查小分队走进新兴乡村

  2月16日,经管学院甘谷县西北调查小队坐公交抵达甘谷县的第二大镇—新兴镇。在沿路居民的热情指路下,调查小队乘坐二路公交到达终点站,再行走十几分钟后,来到了新兴镇政府。

  调查小队进入政府事务大厅并说明来意后,得到了主任的接见,为配合县政府批示的西北乡村调查介绍函,主任还特意指派最了解新兴镇各方面状况的统计员协助问卷调查。

  统计员告诉调查小队,新兴镇的地形以山地、川水地为主,共有46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其中只有孙家坪村和康家滩村属于贫困村。目前全镇正积极致力于扶贫与脱贫工作,为提高全镇的经济水平,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以及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而不懈奋斗。

  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还发现新兴镇各村外出务工人数居多,除此之外,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招商引资,各村1至5个非涉农企业的存在给新兴镇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活力。但与此同时,公厕在新兴镇各村的缺乏,椿树坪村、韩家墩村还没有村公交,以及非涉农企业带来的一些工业污染,成了让政府领导担忧的事。

  在对新兴镇各村的基本数据有了全方位了解后,调查小队还获得了政府部门提供的年鉴资料,至此完成了在新兴镇政府的调查之旅。

  调查结束后,小队成员张盼弟说:“很多乡镇领导都是大学毕业后回到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为国家的振兴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张盼弟 徐明庆)

编辑:张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