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金牌教师】陈莹莹:快意育桃李 卓然露清莹

快意育桃李  卓然露清莹

——记学校首届“金牌教师”教学新秀奖获得者陈莹莹

  飞扬的短发、爽朗的谈吐,阳光朝气、乐观干练,这是青春活力的她;四十余万字的一册册自制反思总结,密密麻麻的手写教学札记,厚重完整、认真有序,这是严谨勤奋的她;连续五年学生评教平均99.52分,斩获理学院综合评比第一;2015年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校级一等奖,2016年陕西高等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这是她用实际行动诠释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的涵义。

  她,就是刚刚被评为我校首届“金牌教师”教学新秀奖的理学院物理教师陈莹莹。

三个层次的变化

  陈莹莹,1984年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2011年7月入职我校理学院,担任物理教师。这位看上去还有着学生气的80后,在三尺讲台不知不觉已走过了8年,而这8年,也是她对教学工作思考探索奋进的8年。

  “我入职以来对教学的认识,经历了三个层次的变化,最终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 陈莹莹说。开始时,她认为身为教师就是讲好课,只要尽力在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讲授能力上下功夫,就能把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学生。“后来我发现,这样割裂了教与学的关系”。她开始注重教好,包括去做好课堂管理,提高教学组织能力,努力营造学习环境等。“每一次的改进,教学效果都有所提升,但很快又会遇到瓶颈”。通过不断地学习,她认识到,无论是讲好还是教好,关注的核心都是“教”,是“以教师为中心”;而教学,最终是要落在“学”上,关注的核心应该是“学生学习、学生发展和学习效果”,这才是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而这一理念,早已写入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更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

  她开始聚焦学生的理解水平和行为表现,关注学生是否达到预期的学习成效,减少平时的说教,将工作的重点更多地放在关注到学生发展和学生学习效果上来。

  “能走到大学教师岗位上的人大多都会学习,也学得好,但做好一名教师就不仅仅只是自己会学、善学了。”她说。

爆发小宇宙

  外表瘦削的陈莹莹,内心却有着强大的小宇宙。教学理念明晰后,她的小宇宙爆发了。

  她开始从四个方面尝试构建农林类大学物理教学新模式:一是注重课堂引学导学,活跃课堂气氛,通过问题导学、互动交流、分组研讨等形式丰富课堂活动形式与内容,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二是注重运用蓝墨云班课和BB FlashBack Pro 软件等新技术新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三是注重课下助学督学,抓严抓实学生作业、期中测试、答疑等环节,巩固拓展课堂所学,经常性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期末集中进行知识梳理和辅导;四是强化过程性考核和评价,将学生平时作业、小组讨论、课堂发言等环节日常表现情况纳入学生考核,培育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工作以来,她在教学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坚持做到课前认真备课,课堂上全情投入,教学档案齐全,教学设计方案撰写规范;对学生教育背景和认知起点判断比较到位,并有相应的应对措施。主动记录自己每一次课的得失和优缺点,形成了除ppt之外累计超过 250 篇、40 余万字的大学物理及实验课程的讲稿、反思和总结等资料,并依据上年度反思结果,以记事本格式重新修改重点内容讲稿。

  一摞摞厚厚的自制课后反思手稿,或自行打印、或一笔一划手写,符号、图形,不同颜色的勾画,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包含着这位年轻80后对事业的多少挚爱与追求?正是这,深深地打动了全体“金牌教师”评委组的老师!

担心学生怕自己

  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常常遇到的一个问题:上课时老师讲得行云流水,学生听得如痴如醉,过后却仍然什么也不会。而学生普遍感觉比较难的大学物理课,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我当学生时特别怕老师,现在当老师了,很怕学生怕我!”陈莹莹笑道。

  8年来的教学实践中,陈莹莹逐渐形成了朴实大方、注重实效的教学风格,无论是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方式的选择还是教学活动的设计等,都从学生体验和教学实效的角度来考虑,得到了各届学生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大家原来觉得学物理很难,学了很多但没能掌握,遇到问题拿着公式乱套一气。这学期,觉得物理不难学了,遇到问题也知道该怎么分析了!” 2013 级环境科学专业的苗月霞同学代表班上同学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五年间,陈莹莹承担了4门通识类必修课任务,涉及14个专业40个班级1243人次,年均教学工作量316学时,学生评教成绩均在99分以上,2017年春更是得到满分 100 分,综合排名位列学院第一,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她还主持1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参与1项省部级教改项目和3项校级教改项目,参与校级优质课程《大学物理(农林生物类)》建设,作为副主编编写并出版的教材,被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别看80后陈莹莹年纪不大,却是19岁就入党、至今已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多年的党性修养、党性原则、政治站位,让她的教学工作上了一个更高的层面。

  她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在为学生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多角度分析研究问题,学会做人做事。立足授课实际,详细介绍我国科学家在物理学相关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让学生在物理课上感受到中国自信和中国力量,不断提高物理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将物理课讲出理、讲出彩、讲出思政味道。

  她还坚持担任学生班班主任,在各类活动中,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志愿服务意识培养,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班风。作为指导老师,所带服务队获学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称号,本人也两次获得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

  目前,陈莹莹担任了学院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副主任,积极投身教学团队建设,为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她还参加了青年教师海外研修班、秀槐教学工作坊、复旦大学《以学为中心的的课程设计》培训等学习交流活动。

  “2017年学校新闻网发表了王迺信教授的文章《学习教学法的点滴体会》,对我启发极大。王国栋教授也常说,以学生为中心说起来容易,但做到不易,他至今还在不断探索。前辈们的优良教风是我穷尽所能去努力的方向。感谢学校的厚爱,金牌教师的荣誉只是过去,我还年轻,教学之路还很长,我将踏实走下去!”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