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奖牌背后的西农人故事

——访第五届杨凌马拉松视觉形象设计师孙静

  提及杨凌马拉松比赛,势必离不开有关于西农的话题。而第五届杨马对于亲身参与赛事的西农学子来说,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当他们手握奖牌激动不已之时,那象征着荣誉的沉甸甸奖牌,也凝结着本届杨凌马拉松视觉形象设计师、我校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教师孙静的一份心血。

  谨以诚毅  知其难为而为之

  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视觉形象设计包括标识组合设计、奖牌设计、服装设计、号码布设计、证件设计、导向设计、主席台背景板及终点拱门设计等。孙静是首次接触杨马视觉形象设计工作,而之前对此毫无经验甚至不曾有过思想介入的她,接手的任务却多达五十余项。所以接到任务伊始,孙静一时间倍感压力,对设计进度和质量方面均有着担忧。

  但对于真正的勇士而言,压力也正是一种动力。在正式着手设计工作之前,孙静便做足了准备,不仅与杨马组委会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做了充分沟通,并对前四届杨马的视觉设计进行梳理总结,同时也深入研究了其他马拉松赛事的设计。

  本次适逢杨马荣膺中国田协的金牌赛事与五周年纪念,意义非凡。“主办方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期望。”孙静介绍道:“他们希望对于前四届视觉设计中偏重于杨凌农业文化及科技特征的做法要有所创新和突破,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工作量和设计难度。”

  在诸多困难面前,孙静则很好地诠释了何为“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无数次推翻、修改、调整,近百日的工作乃至加班,只在追求完美设计方案的一念之间,最终有了今天为人称道的成果。

  持匠心  凭细节造就精致

  主奖牌是所有设计的重中之重。孙静在主体造型上选择的是菱形,相较于传统的正方形和圆形,不仅显得别具美感,同时也恰好与“杨凌”之中“凌”谐音,从而赋予奖牌一种地域代表性。

  在菱形主体的四边,她别出心裁地添加了一层结构,从而使得整体造型宛如绽放的花朵,寓意杨马荣膺金牌赛事后的蓬勃生机。

  孙静介绍,奖牌设计中最难的部分莫过于意象的表现。如何才能把农业、体育、科技等元素融入一个意象之中并展示出来?经过反复琢磨与推敲,她最终采用了刚劲的线条作为意象的载体,并以浮雕化的形式表现。这个方案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认可,认为抽象化的意象,很具有现代时尚气息。抽象化的表现形式给了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层层错落的线条连同其间的空隙,可以看作是梯田、赛道或是芯片,既具简约美也不失内涵。

  主奖牌的背面采用的是磨砂处理,较普通的金属面更具质感,桃红色的奖牌吊带彰显了一种青春活力。

  在设计过程中孙静还融入了一些西农元素。因为有过设计第二十三届农高会吉祥物“麦宝”的经历,对西农的小麦品种了解较多且情有独钟,所以她就在奖牌正面镶嵌的数字“5”的圆形设计上添加了麦穗作为点缀。而这不仅象征着西农的特色,也是本次赛事“绿色马拉松,生态农科城”主题的体现。

  对于5公里迷你马拉松奖牌的设计,孙静延续了主奖牌的寓意并以5颗环绕点缀,背面则是浮雕形式展示出的田园风光,再搭配亚光银色调。整体效果既清晰呈现出杨马的内涵又富有时尚气息,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参赛者完成比赛的价值认可。

  除了重头戏奖牌,还有诸如起终点拱门、沿途指示牌、服装、证件等视觉形象也均是出自孙静之手。这些设计有着各自不同的灵感来源,这每一处细节,无不是倾注工匠精神后的成果。

  心系桃李 于责任中追求完美

  “专业知识是设计工作的基础和铺垫,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做设计时方可游刃有余。”孙静在讲到专业知识对于设计的作用时说道。孙静在教学时也反复给学生讲:不要觉得理论知识枯燥乏味,如果没有理论的支撑,任何设计都是纸上谈兵。

  此次杨马视觉形象设计工作孙静特地邀请了学生团队的参与,目的之一便是想让学生真正领悟到专业知识是设计落地为基础和支撑,同时这些实践项目也可检验平时所学。

  除了专业知识,孙静还特别强调了素材积累对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她表示,自己在平时教学中常常告诉学生要多关注经典的设计案例和前沿的设计理念,留意生活的点滴,从而在头脑中建立起自己的素材库。对此孙静还有着一个生动的比喻:如果把设计比作做菜,那么专业知识和素材积累就是食材和调料,而具体的设计灵感不过是这道菜的具体做法。至于天赋,孙静则认为这和设计的成功与否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在她看来,后天的努力永远是支持设计灵感迸发的源点。

  “设计师是带着镣铐跳舞。”孙静意味深长地说,设计者需要灵感,但同时更加需要设计的责任感,首先甲方的要求必须满足,其次在设计工作中既定的理念和需要突出的元素无不都是限制天马行空的镣铐,此外还要考虑工艺技术和成本等因素。在本次杨马视觉形象设计中,仅仅是主奖牌一项孙静就做出了十几个方案,多次修改乃至几经推翻,最终才有了呈现给大家的效果。

  而除了完成任务目标,设计师也要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于这一点孙静感慨颇多。她讲道:“作为一名教师,参与设计工作不仅为了展现成果,更重要的是反哺到教学当中。设计一定是要服务于社会的。”

  本届杨马的视觉形象设计广受好评,但孙静个人却并不是很满意。“因为缺少颜色的对比,加上字样凸起并不明显,导致主奖牌正面的字样有些模糊。迷你5公里的奖牌边缘制造有些粗糙,而且整体的造型没有达到预期的正圆效果。”孙静一边手持着奖牌向记者指示,一边娓娓道来。尽管这些微小的瑕疵旁人往往难以察觉,但对她而言却是莫大的遗憾。这并非是孙静个人的吹毛求疵,而是一种谦虚和追求完美的精神。作为一名设计师,这是一种改进的动力;而作为一名教师,这是她对学生身体力行的教导。

  始于责任,成于细节,终于师德,倾于心血。“绿色马拉松,生态农科城”本届杨马的理念得以借视觉形象深入人心,离不开孙静这样一位优秀且用心的设计者。我们期待着她未来更多的优秀设计作品,也期待着能够发现更多像她这般默默耕耘的西农人,了解他们身后不同的故事,感受他们身上共同的品质——谓之诚,谓之朴,谓之勇,谓之毅,谓之每一位西农人的精神追求。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