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宿舍四人齐升博

  三年时光,努力拼搏,成就自我。毕业季既是人生转折的关键点,又是检验自己成果的重要时刻,在这个意义非凡的人生节点,食品学院北校区东区9号楼509宿舍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累累果实——宿舍四人全部成功就读博士,且均被国内重点高校录取。李琪、申慧珊、巨倩考取本校博士继续深造,刘裕考取大连工业大学博士。她们用成绩完美诠释了“优秀是一种习惯”。

   舍风建设,党员先行。“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入学之初,宿舍姐妹花纷纷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2017年12月、2018年5月,巨倩和刘裕在党旗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在西农谱写青春乐章。宿舍四人中,有三人都是党员。申慧珊还担任食品学院研究生粮食与油脂植物蛋白工程支部委员,组织党支部开展实践活动、带领党员研读党的方针政策。在日常的科研生活与学习中,她们充分发挥党员在宿舍文化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实际行动,带动其他同学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努力营造高雅、舒适、安全、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真正使学生宿舍成为健康文明向上的学习生活场所。

  近朱者赤,不扶自直。古人云:“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优秀。509宿舍就是这样相互勉励、相互督促、走向卓越。她们不仅科研搞得好,而且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其中三人在学生组织、班级担任学生干部,为同学服务。巨倩任学院兼职辅导员与研究生会主席,曾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晨露”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李琪曾荣获2017年国家奖学金,发表4篇SCI文章。申慧珊任班级班长,曾获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获后稷食品奖学金,发表两篇中文核心文章。刘裕,曾任研究生会新宣部副部长,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SCI文章,参与发表4篇SCI文章。这些荣誉和成绩见证了她们在学校的进步与成长,三年的积淀也为成功升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热爱科研,共求进步。宿舍四人满怀对科研的热爱之情、对求知的探索之情,即使深知科研之路充满荆棘,无可避免会经历失败,但仍旧坚定信念、勇往直前。除了对科研的热爱,室友之间的相互勉励是支持她们继续深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每当实验遭遇瓶颈,想要退缩的时候,舍友都会及时开导,帮助分析问题,寻找解决办法。三年来,她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共同坚持、怀揣同一个信念,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攀登顶峰。她们的宿舍还曾在校级“文明修身宿新风”评选中荣获得一等奖,因为在她们心里,509不仅仅是个代码,而是在西农的一个“家”。

  劳逸结合,提高效率。所谓“学霸”并不是一味地做科研、读书,也要适当进行休闲娱乐的活动来放松身心。509宿舍也是如此,她们很注重劳逸结合,提前计划好每周的工作安排,列出详细清单和时间节点,合理利用每分每秒,对于“劳逸”之间的平衡点把握到位。在学习和科研的空余时间,她们也会一起散步、运动、聚餐、旅游,体验生活的美好,分享开心的事情。

  互帮互助、携手前行是食品学院优良的学风素养,“学霸”寝室的出现既见证了食品学子的成长,也彰显了食品学院“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精神。截至目前,学院研究生升博率为23%,再创历史新高。小小的寝室不仅继承了学院“身心和谐,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作为思想引领和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使其成为涵育文明、培育英才的温暖之所。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