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友蒋建科谈《颠覆性农业科技》出版启示

  5月9日下午,在北绣山北报告厅,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我校兼职教授、校友蒋建科向我校师生赠送自己编著的《颠覆性农业科技》一书,并以“做好新闻的微积分”为题作报告,畅谈这本畅销书出版的启示。


校友蒋建科作报告

  《颠覆性农业科技》一书是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从蒋建科30多年农业科技报道的案例中精选而成的。这本书从农业的科学本质入手,分析未来农业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运用故事性的语言,通过一个一个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描绘了我国过去30多年中农业颠覆性技术的创新、推广、应用的发展历程,以及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简短介绍我国农业科技的世界领先地位后,蒋建科着重向大家介绍了作品强大的后期影响力。出人意料的持续热销改变了人们对农业图书的认知,西单图书大厦、中国科技网、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等重点单位的高度重视也在宣告着农业科技在新时代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对此,蒋建科笑称:“农业的书也可以登上大雅之堂了。”

  蒋建科以谚语“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开篇,勉励大家提早确定发展方向,做好学业和工作的“微分”。他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做好定位,寻找自己的特长并将其与职业结合,成功的概率会大大增加。他还以一个新闻人的视角讲述了自己明确定位之后所做的努力:“认真听,照着做”,“十七年等一个新闻”,“不浪费每一次的采访和写的每一个字”……掷地有声的讲述激励着现场师生以更严谨的态度和更坚定的信念在新闻传播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微分的目的是积分。蒋建科以书中几个著名的农业研究成果为例,建议大家在新闻工作中关注科学、触类旁通、跟踪调查、积极创新,努力成为农业科技的传播平台。同时,他以植物生长的客观规律鼓励大家在成长过程中不要急于求成,借新闻工作的机会充实自己的知识和阅历,为由“记者”向“学者”的转变打好基础,迎来自己的“丰收季”。


蒋建科向母校师生赠书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疑惑。从农业推广的方式到写作思路的寻找、从文字表达的提炼到科研采访的准备,蒋建科一一为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生动形象地以“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成长建议勉励大家。

  蒋建科表示,自己接下来计划出一本介绍全能农业的书,并继续以科普为核心,把科学家创新的理念、知识和智慧传播给广大公众,在使全社会对农业有全新了解的同时提高农业科学家的地位。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祖书主持赠书仪式及报告会,各学院系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新媒体联盟指导老师、凤岗通讯社指导教师及全体学生等参加。闫祖书总结说,《颠覆性农业科技》运用平实的故事性语言讲出深奥的科学技术,让老百姓能读懂也愿意读。所谓颠覆性,不仅指完全的创新,更指的是跨领域融合。我们宣传战线的师生更应该注重培养这种思维方式,为学校新闻宣传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物简介:

  蒋建科,男,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经济社会部高级编辑,农学硕士。获中国新闻奖和全国现场短新闻奖两项全国最高年度新闻奖,以及人民日报精品奖等各类新闻奖100多个。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和中国地震局等评选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部级劳模)。2007年12月被世界银行及其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授予“杰出记者”奖,这是中国记者首次获得该项国际新闻大奖。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