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8)张增强教授团队在利用粘土矿物修复环境污染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粘土矿物是以硅、铝、镁等为主要成分的含水硅酸盐矿物,主要包括蒙脱石、高岭石、沸石、凸凹棒石、坡缕石、海泡石族等矿物。其颗粒物极细,小于毫米,结构上大多为层状结构,具有优良的吸附性、催化性和离子交换性,对重金属元素具有较强的钝化和吸附能力。我国粘土矿物储量丰富,开采成本低,是一种理想的环境修复材料。


黏土矿物对堆肥中致病菌的去除机理

  我校资环学院张增强教授团队相关科研人员立足于团队现有研究成果,充分利用了粘土矿物的材料特性,在利用粘土矿物修复环境污染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在工程技术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2018=6.434,中科院一区)分别以Mukesh Kumar Awasthi和Altaf Hussain Lahori为第一作者发表了题为“An assessment of the persistence of pathogenic bacteria removal in chicken manure compost employing clay as additive via meta-genomic analysis”和“Mono-and co-applications of Ca-bentonite with zeolite, Ca-hydroxide, and tobacco biochar affect phytoavailability and uptake of copper and lead in a gold mine-polluted soil”的科研论文。论文深入介绍了粘土矿物在固体废物资源化过程中病原菌的消除和重金属污染土壤中植物修复技术的强化两方面的显著效力。研究成果显示,粘土辅助好氧发酵过程可以有效实现病原菌的灭活,促进堆肥产品的无害化。同时钙基膨润土、沸石、生物炭和氢氧化钙的单独或协同联用可以钝化土壤中的重金属并降低植物对土壤中Cu,Pb的吸收率。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拓宽了粘土矿物的应用方向,同时为环境污染修复技术提供了新的思路。课题组近年来在粘土矿物辅助修复环境污染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Bioresource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Journal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一区)、Chemosphere(中科院二区,TOP)等国际期刊上发表。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18311373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19304856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