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铁杆”记者张哲浩:记者需要“六力”“四精神”

   “服从命令,听党指挥,新闻记者要具有士兵精神。”5月16日下午,高级记者、《光明日报》陕西记者站现任站长张哲浩做客我校凤岗讲坛,畅谈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和精神,受到党委宣传部记者、新媒体联盟指导老师、教工通讯员和各单位学生记者的好评。

  中学时代就迷恋文学的张哲浩,1993年大学一毕业就投身记者行列。25年来,他一直奋斗在新闻战线,从省级的劳动周报做到中央级的中华新闻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新闻写作名篇频出,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和陕西新闻奖,还担任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当年的小记者不仅成长为一个大记者,更成为一个“铁杆”记者。

  “驴的身子,马的脑袋,这样的新闻产品时常会出现的我们的视野中,如何避免‘四不像’的混合体新闻作品?”张哲浩的开场发问,直指当前新闻宣传写作中存在的体裁不分、语言贫乏、角度不明、主题不亮的痛点,引发了现场师生的深思。

  张哲浩表示,新闻工作者要把消息稿和通讯稿分清楚,要坚持用新闻事实说话,用心、用情、用力写出生动鲜活、有温度、有品质、有筋骨的作品,要牢牢锁住实效关、价值观、地域关、是非观、故事关、因果观等关键点,找好角度、找准角度,增强新闻作品的思想性,最大限度发挥新闻宣传的社会传播价值。

  新闻记者应该有怎样的职业素养?张哲浩结合自己多年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总结出了“六力”,即定力、学习力、发现力、策划力、表现力、传播力。

  他解释说,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旗帜鲜明,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专业知识、行业知识;坚持独家思考,做好“特色饭菜”,不盲目追求“全能冠军”;合理适度策划选题新闻,挖掘新闻事件中的重大价值;到基层一线去采访,善于利用新媒体,这样才能写出专业厚重、有灵气、具有社会价值的优秀新闻作品,也才能更好地打动人、激发人、引导人、鼓舞人。

  关于记者职业精神,张哲浩认为,合格新闻记者不仅要拥有士兵精神,坚定服从党和国家的安排,“还要有冲锋陷阵、追求卓越的担当精神,要有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以及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如此才能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整个讲座中,他以自身创作“滥用科技是旅游的灾难”“陕北三农民自费打广告,呼吁环境保护”“98抗洪报道”等多个报道案例,向现场师生诠释新闻记者的“六力”与四大职业精神,不时引起大家会意的笑声和掌声。

  “张老师能够从小事件和小细节中深挖社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细学。”园艺学院教工通讯员任桂锦说。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杨远远、付文婷表示,张哲浩老师是大家学习的楷模,今后将以“六力”与“四精神”为指导,写出西农宣传的更多奋进之章。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海主持报告会。会前,张哲浩还走访了校党委宣传部,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就提升我校新闻宣传影响力与传播力进行了交流。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