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子赴日本参加第三届京都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

  5月16日至20日,我校学子赴日本参加第三届京都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最终荣获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两项。

  京都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将世界高校大学生创业菁英凝聚一堂,旨在促进国际间高校科技交流、倡行国际型创新创业理念、拓展大学生创业者国际视野、培养国际型大学生创新创业复合人才。本次大赛全球共入围24支创业项目,涵盖了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多国家的创业项目团队。我校“生物纳米乳液技术产业化项目”荣获本次总决赛三等奖,“土壤医生—污染农田综合整治方案的先驱”“Thunder—含神经酸的能量棒,解决大脑亚健康问题”两支项目荣获大赛优秀奖。

  “生物纳米乳液技术产业化项目”从事于纳米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推广业务。拥有54项纳米药物发明专利及3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并已与陕西省科学院制药厂、西安拜尔海森药业等6家医药生产企业合作建成装备齐全的纳米药品实验室及领先于国际水平的纳米乳化生产线,公司自成立以来,共荣获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等奖项。

  “土壤医生”项目团队以两名土壤学博士为核心,10余名教授、博导组成专家顾问,共同推动科研技术成果落地与推广,致力于农业耕地改良和修复。希望成为在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受损土壤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早日实现“净土蓝天,青山绿水”的企业愿景。公司创始人姜义亮被评为2017年CCTV中国创业榜样。

  “thunder能量棒”项目是我校今年新启动的创业项目,致力于推进元宝枫产品产业发展。针对本次大赛,团队设计了五种深入日本民俗传统文化的产品包装,将核心元宝枫油与当代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新鲜载体相融合,传播了元宝枫的使用价值。项目成员曾荣获首届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命题类冠军。

  “生物纳米乳液技术产业化” 项目团队的梁思远同学分享道:“本次比赛,我能够站在国际舞台上代表学校参赛,感到非常自豪。在出国前的项目准备阶段,我们把本次大赛的项目逻辑进行重组,语言进行翻译,项目进行深度梳理。抵达比赛现场前,多次摸拟路演答辩现场。整个过程,我从一个项目新手成了合格的路演选手。团队的创意思维得到了很大提高,市场识别能力提升、资源整合更加有效、创业能力得到培养。”

  “土壤医生”项目团队刘丽斌同学谈道:“日本作为农业强国,对农产品的品质把控要求严格,土地质量是制约日本农业发展的痛点。我们作为土壤修复的代表,因地制宜拿出特定土壤的解决方案,发挥学科优势,解决现实问题,为全球的粮食品质贡献我们力量。”

  “thunder能量棒”项目团队王琛睿同学表示:“通过比赛,我深刻地认识到国际金融前沿动态,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特点。作为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学子,大赛使我更加了解金融行业发展趋势。此外,通过聆听来自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高校教授和京都银行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的讲座,我对不同行业商业模式的选择和初创项目面临的共性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这使我对行业的把握和未来职业发展定位会更加准确清晰。”

  大赛带队教师苏宝峰老师表示:“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也有明确的规划。这次活动,有三组优秀的以本科生为主的学生团队参加,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一方面反映了我校本科教育在扎实推进国际化建设的成效,同时也使学生有机会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外国人文社会,了解国际层面创新创业的进展,进而点燃学生在创新创业上的激情。”

  我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和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本次大赛是继去年赴瑞士参加全球消除饥饿与粮食安全挑战赛之后,为在校生提供的又一个国际舞台,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化了创新创业理念、拓展了国际化视野、坚定了学科自信,促进了全面发展。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