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55)第八轮校内巡视集中整改情况综述

2021年11月8日至17日,学校党委对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上合项目办)、国际学院、保卫处(党委保卫部)进行专项巡视,对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园艺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64个,于2021年11月25日分别进行反馈。

巡视反馈以来,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多举措压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打造整改“闭环链”,推动责任“不空转”。各单位严格落实巡视意见“双反馈”、党政主要负责人“双签收”、整改进度“台账化”、整改情况“双报送”,以“主要负责人抓”“抓主要负责人”为切入点,持续牵稳抓牢整改工作“牛鼻子”,压紧压实被巡视单位的主体责任。分管(联系)校领导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联系指导、督查督办,共出席巡视动员会、反馈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14人次,听取被巡视单位整改情况汇报6次。向纪委、组织部抄送巡视反馈意见和单独反馈材料20份、巡视整改方案与整改进展汇报等材料12份。向纪委、人事处移交巡视信访材料2份,实行限期办结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严把整改“联审关”,确保质量“不走样”。对于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与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四道关口”层层把关,被巡视单位专题审议,分管(联系)校领导、巡视组组长与巡视办逐条逐项审核“过滤”,共提出修改建议26条,特别是对整改措施缺项漏项、虚化泛化、避重就轻等情况,及时补充完善,使每个问题和意见建议都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方向不偏、力度不减,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有效提高整改质量。

三是奏响整改“常鸣曲”,促使发力“不松劲”。纪委、组织部积极开展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派驻机构随时督查,构建全程跟踪整改督查网络。集中整改期间,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与被巡视单位“一把手”点对点、面对面谈话6人次,言明整改责任、开展提醒警示、压实主体责任,向巡视反馈后调整岗位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放《履行巡视整改责任提醒函》,持续夯实以巡促改、以巡促治政治责任,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全面彻底整改,避免出现打折扣、选择性整改等“躲推让”思想和“新官不理旧账”问题。

四是增强师生“获得感”,推动事业“新发展”。针对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进度滞后问题,各单位对标中央要求,围绕中心工作,迅速调整思路,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落实等紧密结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系统观念,积极有效推进。国际处、国际学院积极组织召开上合组织大学中外方校办会议、与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续签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等,加强对外合作。针对“巡视成果转化还不够有力”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再次召开座谈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举办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高端论坛,引导教师进一步把准政治方向,创新思维视野,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针对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园艺学院党委发挥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在人才队伍建设、师德师风考核、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加强引导,师生强农兴农使命进一步增强。针对“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保障意识还不够牢固”的问题,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保卫处领导带头转作风,职工主动担责任,开展安全管理专项督查整治行动、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演练等,为师生办实事好事40余件。截至2022年3月底,第八轮巡视整改任务完成率98%。整改期间制定修订制度33项、出台相关工作方案34个,有效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