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甘肃元生中新奶绵羊研究院揭牌成立

12月19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甘肃元生中新奶绵羊产业研究院,在我校金昌奶绵羊试验示范基地揭牌成立。副校长罗军,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彬,金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钧,金昌市委常委、副市长洪嘉庆出席揭牌仪式。

参观实验室_副本.png
参观实验室

研究院将聚合国内外科技资源,开展奶绵羊高效繁殖、日粮配制、饲养管理、环境控制和绵羊奶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健康生产技术研发,制定中国奶绵羊高效养殖标准技术综合体系及绵羊生乳产品质量卫生标准体系,构建良种繁育推广、优质奶源供应、羊乳精深加工、科技创新研发、饲草饲料供应、产品质量安全“六大体系”,做好“独一份”产业,将研究院建成世界一流的以企业为研发主体的科研平台,让奶绵羊产业成为菜草畜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研究院总投资1200万元,购置有荧光倒置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设备100台套,用于满足奶绵羊试验研究需要。

研究院首任院长由我校金昌基地首席专家宋宇轩副教授担任,曹斌云教授及陕西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甘肃省绵羊繁育技术推广站等24位教授被聘为研究院特聘专家。

罗军、曹斌云、洪嘉庆,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希云分别致辞,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金昌奶绵羊试验示范站和新成立的研究院在科技资源方面的投入,为科研推广人员在金昌工作提供便利条件,为金昌奶绵羊产业的发展做好科技支撑。国际山羊协会前主席胡安•卡波特发来视频祝贺研究院成立。

2012年,学校与金昌市市校合作建设了试验示范基地。学校技术支撑,指导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乳肉”兼用奶绵羊新品种培育,积极探索羊产业由传统的“肉用”品种转型为“奶肉”兼用新品种,已成为甘肃省及周边省区肉羊扶贫产业的首选品种,为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首家批量引进东佛里生奶绵羊的企业,也是规模最大的奶绵羊养殖基地,已建成标准化羊舍12座,总面积达3.8万平方米,奶绵羊总存栏量为1.26万只。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