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杨凌“最美教师”李侃侃: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副教授李侃侃2012年参加工作,先后承担13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同时担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班主任,学校课程思政培训师等职务。工作以来,她爱岗敬业、以身作则、表现突出,深受师生好评。

言传身教 以身作则

入职以来,李侃侃服从组织的决定,不挑课,不抱怨,即使临危受命,面对课程不熟悉、备课时间仓促等困难,仍能通过努力克服,教学效果受到督导组的好评。和学生相处时,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注重言传身教,观察并及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思想和情绪,引导学生明辨是非。

任班主任期间,每次新生入校,她都迅速了解每名学生的基本情况,陪学生一起度过离家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及时和家长沟通,做好家校联合培养。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等学生进行及时干预,做到“一人一方案”的贴心帮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困难,总是耐心、细心地解答和处理。根据学业发展,及时主动地对全班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和学业生涯规划,大一应做好适应,大二应做好探索,大三应做好专业,大四应做好规划。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科学专业的指导,让学生倍感温暖,充满信心。2014至2017年,连续四次获评学校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获评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两次被评为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获优秀党务工作者、年校级先进个人等荣誉。

爱岗敬业 积极上进

李侃侃工作中任劳任怨,不惧困难,迎难而上。2016年,在带领学生进行两当县古树名木问题诊断时,收集整理了“红军槐”的影像资料,参加国家林业局主办的“美丽中国”最美古树名木大赛并获得二等奖。2019年,主持学校基层党建项目,在校美术馆举办“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通过第二课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担任教工第一党支部疫情防控爱心服务队队长,为同志们送温暖、送关怀。线上教学伊始,及时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一对一培训不熟悉电脑操作的同事,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李侃侃在教学方面下足功夫,在年均本科教学工作量248.6学时的基础上,重视“知行合一”,多次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所带课程的教学质量,取得优异成绩。主持和参与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主持和参与校级在线课程项目3项;2013-2017年连续五年获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5年获陕西省高校微课比赛三等奖;2017年获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8年获全国高校农林类专业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李侃侃潜心科学研究,并将科成果补充到授课内容,增强课程深度和广度,以科研促教学。目前主持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陕西省社科届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科技创新项目各1项,发表SSCI、CSSCI收录论文(作品)2篇,2019年受邀赴挪威参加国际风景园林师联盟会世界大会(IFLA)并作主题发言。

勇于创新 课程育人

李侃侃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方面投入大量精力,通过探索和深挖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实践于课堂教学,实现在专业课教学中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的目标,取得骄人成绩。

2018年6月获学校“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教学能手”称号。2019年7月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以第一名的成绩,获陕西省课程育人“教学标兵”荣誉称号,所授示范课被评为陕西省优质精品课堂。 2019年9月,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邀请,录制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环境景观设计——雨水花园》,现已在中共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上线,面向全国高校、职业院校领导及教师开放。该课程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认定为“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网络培训必修课程,目前已在线点播量超过18000次,引起广大同行热议并颇受好评。同年12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再次专程来校录制李侃侃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讲座《一线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

由于在课程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成绩显著,受邀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6所省内外高校作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及建设经验分享,累计校外培训1000余人次。作为学校的课程思政培训师,参与我校课程思政培训团队建设,并已为各学院(系、部)做课程思政培训及示范课展示10余次,累计培训教师1000余人次,有力地助推了学校程思政改革与建设工作。目前仍参与课程思政建设项目3项。

学以致用 实践育人

李侃侃注重教书和育人的关系,培养学生专业自豪感,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一懂两爱”情怀。2019年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级贫困县汉中洋县朱鹮生态湿地,并指导学生用专业知识探索该地区的产业提升路径,其成果获第九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学生组金奖。带学生赴安康凤堰调研,形成《秦巴山区凤堰古梯田生态智慧调研报告》获全国生态智慧与城乡实践大赛三等奖。指导国家级大学生科创项目“复愈性环境在休闲农业中的构建研究”及省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乡村振兴视角下“梦旅人”文化旅拍工作室”和“‘云之山’农产品包装设计工作室”,研究中期成果在2019年学校大学生科创论坛中获得特等奖。2018年指导园林学院赴秦巴山区农业景观调查队获批中国土地学会2018年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等。2016年、2019年被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