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暨国内外政治经济研讨会举办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0年下辑)〉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好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重要作用,10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主办2020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暨国内外政治经济研讨会。

IMG_1917_副本.jpg

开幕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延安教授从课程特点和目标认知、教学内容把握、教学管理等方面出发,深入解读教育部文件精神,要求“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师团队要把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教学全过程。他强调:要重点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生动实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切实保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

在研讨会第一阶段,“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团队介绍了本学期授课专题主要内容,对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内容体系予以解读。他们一致认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结合我校农林类院校特色,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内容,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课堂教学。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张龙博士主持,各学院、部门任课教师围绕课程主题及国内外政治经济发展形势展开讨论。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理论课程,讲授必须要同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特点、使命紧密结合。生命科学学院马佳慧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艳东老师、葡萄酒学院薛雪等任课教师结合个人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及生活感受就相关内容积极发言,交流分享。与会教师集思广益,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达成共识。

院长邓谨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备课会的重要性和规范性,指出“形势与政策”课要通过加强组织合力,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做好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教师优势,积极组织教学经验交流和重点难点问题研讨解析,推进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专题内容、教学重点、教学资源、教学规范做出明确指导,有力推动了“形势与政策”课程及时跟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加强了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