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立德树人 内涵发展】(7)各单位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图书馆】举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交流演讲赛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主题,图书馆于6月12日下午举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交流演讲赛。来自不同部室的10名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平凡故事和真实心声。

  作为图书馆人,如何才能获得更多尊重,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呢?彭小凤老师为我们找到的途径就是胸怀立德树人之志,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爱是教育的原动力,是师德的核心内容,王晶老师、余阳玲老师和侯艳飞等老师在工作中用自己的爱心为读者服务,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为我们描绘了教育工作者的拳拳育人心。在《立足平凡岗位 书写不凡青春》演讲中,雷天骄老师从工作中的点滴为大家诠释了“环境育人”“资源育人”“服务育人”的含义就是体现在为学生、为读者解决好每一个问题的点滴之中。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杨红玲老师生动地将图书馆人比作苔花,但是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默默地用平凡的行动诠释着立德树人的含义。

  经过激烈角逐,彭小凤荣膺一等奖,雷天骄、余阳玲、张永平荣获二等奖,孙浩东、侯艳飞等教师荣获三等奖。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李安民和副馆长张帆为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演讲比赛是图书馆2019年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的举办,增强了图书馆职工以读者为本、以爱为魂的职业素养,广大职工纷纷表示甘愿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杨红玲 曹洁)

【外语系】开展立德树人教育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立德树人 “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落到实处,7月3日,外语系在交流中心104会议室进行第三次教职工集体政治理论学习,邀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为全系教师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报告。

  会上,闫祖书结合事例,围绕立德树人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教师是立德树人的关键,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评价考核的第一标准。广大教师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正视师德师风建设面临的问题,言传身教,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会最后,他勉励外语系全体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此次教职工集体政治理论学习是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小结,旨在提高教职工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涵、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推进立德树人落地生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丁思悦/文 曲斌/图)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