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纷纷举办(1)

水保所举办“2019年水土保持与生态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7月1日至5日,水土保持研究所“2019年水土保持与生态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这是水保所举办的第七届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43名优秀大学三年级学生参加了开营仪式、学术报告、参观考察、师生座谈会、推免面试等环节。

  在开营仪式上,研究生院质量评估处处长张建刚向营员们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研究生招生与教育情况。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致欢迎词,从杨凌—中国农科城的现代农业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西北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的贡献、水保所的“朴实厚重,无私奉献”为内涵的“黄土精神”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热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水保所副所长许明祥研究员通过对水保所科研、教育、招生等几方面详细的讲解,向同学们展示了水保人从建所之初的初心、发展阶段的奋斗和现阶段的成果。

  在学术报告环节,马永清、王飞、赵允格、卓拉、方临川、王仕稳、王力等7位导师分别为营员们作了题为“化感作用与根寄生植物”“水土保持:水土资源保护与功能维持”“生物结皮生态功能及其在土壤侵蚀与荒漠化防治中的应用”“区域农业实体水——虚拟水耦合流动量化与评价”“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微生物修复技术”“旱地农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土壤物理学和土壤水文学”的学术报告,使营员们对水保所主要研究领域和导师风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参观考察环节,营员们参观了水保所科普暨所史展厅、人工模拟降雨大厅、人工模拟干旱大厅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2天时间考察了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通过参观考察,营员们对水保所的科研成就、科研氛围和科研条件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尤其是在安塞站考察期间,看到如今的黄土高原满眼的绿色植被,改变了他们对黄土高原的认识,不禁感慨一代代水保人无数个日夜的坚持不懈,努力付出,把黄土高原从光秃秃的荒山坡变成了现在的满目苍翠。

  师生座谈会上,参会导师介绍了各自科研方向,各位营员踊跃举手发言,就个人感受和认识提出许多疑问和学术问题,导师们则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细致进行解答,会场气氛活跃而热烈。随后针对有推免意向的营员进行了分组面试。有30名学生参加了意向推免生面试,希望有机会成为水保所的研究生。 (高鹏 )

园艺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园艺学院2019年 “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于7月8日至11日成功举行。

  此次夏令营是园艺学院第五届举办,与去年相比,无论在申请人数还是学生质量方面都有显著提高。在提交申请的184名大学生中,学院经过严格选拔,共有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宁夏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及我校等18所高校的优秀大学生25名营员参加,营员本科前三年综合成绩均排名在本专业前10%左右。

  夏令营期间,营员参观了科研楼、农科大楼实验室,与果树学、蔬菜学、设施园艺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分别就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及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向营员做了详细介绍。
营员们还参观了旬邑苹果试验站及铜川樱桃试验站,了解到学院以试验站为依托,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道路,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时,纷纷感慨于学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对现代园艺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旬邑站参观


铜川合影

  学院利用晚上时间,通过开放导师实验室和办公室,面对面约谈等方式为营员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学院、接触导师的机会,增进广大学生对我校园艺学科的了解,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报考研究生。
来自山西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营员杨瑞欣表示,通过此次夏令营领略了我校科技推广的成果,感受到了园艺学院的实力与魅力,受益匪浅。希望能够有机会进入园艺学院继续深造,为农业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几天精彩而短暂的夏令营生活,营员们对学院的办学实力、研究方向、学院文化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导师和学生的见面会和实验室及办公室的开放环节,促进了导师和学生的相互了解,促成了优秀生的录取意向。各位营员都能积极主动地融入各项活动中,共同学习,共同探索,共同感悟,在欢乐和谐的气氛中度过了美好而难忘的夏令营生活。(齐西婷 焦博雷/文 武仁敦/图)

【资环学院】成功举办2 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为了增强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针对性,扩大我校在农林类高校中的影响力,进而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7月3日至6日,为期四天的资源环境类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我校举办。本次夏令营的39名营员来自全国18所高校,从全国125名提交申请的学生中选拔而来。四天紧张而充实的活动安排,让学生们对我校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开营仪式上,院长吕家珑教授为本次夏令营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和学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表示祝贺和欢迎,并通过不同方面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情况,给各位营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副院长王旭东对资源环境学院所包含的专业及其发展作了生动详细的介绍,回答了营员们关于专业的选择等问题。随后,各学科点点长、部分学术团队负责人分别做了学术报告,让营员对学院研究方向、科研团队和研究平台有充分了解。

  活动期间,营员们参观了南北校园、博览园、导师的研究室、学院的实验中心平台,还到学校眉县猕猴桃实验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导师见面会和闭营仪式上,每一位营员都进行了个人汇报,并与导师们进行细致交流。营员们介绍了大学的学习情况,畅谈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感想和未来的规划,导师们耐心解答了营员们关于备考、推免、选择导师等问题。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为全体营员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营员证书。

  为期四天的夏令营生活使学生们收获了知识与快乐,使营员们对学院的办学条件、科研实力、研究方向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科研兴趣,拓展了学术视野,更坚定了报考西农的决心。营员们纷纷表示,明年七月将再聚西农,为实现梦想插上翅膀。(刘庆麟 彭亚茹/文 卢枰达/图)

【动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7月9日至11日,动物医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本届夏令营共收到了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等30所高校百余位同学的申请,经过严格筛选,遴选出33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本届夏令营。10日上午举办了开营仪式,研究生院招生处布都会处长、学院院长赵献军教授、党委书记胥耀平教授、副院长华进联教授、副院长程捍卫老师、临床兽医学科点负责人靳亚平教授、基础兽医学科点负责人童德文教授、预防兽医系主任王晶钰教授等教师代表参加了开营仪式。

  本次夏令营活动由专家报告会、导师见面会、优秀学姐学长经验交流会、优秀营员选拔、参观博览园和实验室五部分组成。专家报告会上,童德文教授、靳亚平教授、王晶钰教授、华进联教授分别就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动物生物技术四个二级学科的师资情况、研究团队、研究方向与内容做出了介绍。在导师见面会中,各导师向与会营员全面展示各自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和团队建设情况,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优秀学长经验交流会上,共邀请到祝振亮、冯英桐、罗乐、刘峰、杜晓敏五位优秀研究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读研究生的动机、研究生生活的感受以及对未来的规划,针对读研究生要做好哪些准备、如何选择方向、如何选择导师、如何调整心态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方法和经验。

【农学院】举办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7月10日至13日,农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树艺五谷,耕心育人”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22名外校优秀大学生参加活动。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学子们通过聆听学术报告、参观科研平台和实验室、与导师和在校研究生面对面交流等活动,深入了解西农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熟悉农学院的科研成果和学科前沿研究现状,提前规划未来学业。

  开营仪式中,农学院副院长韩娟代表学院对各位优秀学子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通过夏令营活动,深入了解农学院,了解农业科研,也欢迎各位同学报考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清华从学院发展现状、学科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学院概况,同时向全体营员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各位优秀学子到农学院继续深造。来自江西农业大学的邹婷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表达了莘莘学子对在西农求学的向往、对学业的执着追求及对夏令营活动的浓厚兴趣和强烈期待。

  在专家报告和青年教师学术报告环节中,向各位营员全面展示了学院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与营员们分享了科研之路上的人生感悟。期间,带领同学们参观作物学创新中心和实验室,与专家教授和高年级研究生的面对面交流,使营员们亲身感受学院的科研环境与科研氛围。“在为期四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学院为我们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我也同自己的意向导师进行了充分交流,更加明晰了自身发展方向和科研规划,希望在明年九月份能够加入农学院,与更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交流”,来自塔里木大学的闫莹同学这样说。

  活动结束后,学院为顺利通过夏令营各项考核的营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为表现优异的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本次夏令营活动增进了各大高校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学科前沿的了解,拓展了学术视野。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