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实力圈粉的“西秦农人”

我们家葡萄叶片发黄咋回事?

葡萄叶片卷曲皱缩,有小窟窿眼,怎么办?

葡萄开花前怎么管?

葡萄如何保花保果?

……

疫情常态化下,葡萄果农的每一个焦急问题,都会在他们的“网红”专家张宗勤那里得到及时满意的解答。合阳县宏昇园区张红军说:“我们是真的被张老师实力圈粉的。”

数十年如一日,全年无休,手机常开是张宗勤这样的西农科技推广人的生活常态。在学校,张宗勤是导师、高级知识分子;而在田间地头,他是农民的儿子、果农的兄弟,他是和蔼的科技特派员、特聘农技员、三区人才,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新技术为果农送上“金串串”

陕西省合阳县是葡萄适生区、优生区,有着“红提葡萄之乡”的美誉。但在以前,由于果农不掌握技术,盲目生产,品种单一,重产量不重品质,所以商品率不到30%,每斤红地球葡萄售价不足2元,果农效益低下。

张宗勤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便开始重新规划当地的葡萄生产,引进示范栽培了阳光玫瑰、新郁、浪漫红颜、深红无籽等59个鲜食葡萄品种,还推广生态栽培、疏花疏果、果穗套袋、有机肥增施,肥水一体化、健康栽培等技术,为品种优选与推广奠定基础。

在合阳县坊镇坊西村、路井镇新民社区,他推行冷棚葡萄栽培,示范农药化肥双减技术;在乾落社区推行避雨栽培技术;在新池镇添缘现代农业园区、富源合作社主推优质高档葡萄阳光玫瑰、红玫瑰等新品种,推广精品化、有机化生产技术,从而辐射带动其他地区葡萄产业发展。

21.jpg

一年260多天驻站工作,用沾满泥土的鞋子,“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张宗勤连续4年的努力,冷棚红地球葡萄售价增加到每斤5元以上,新品种阳光玫瑰每斤售价达20元以上。让合阳的红提葡萄亩收益达2万多元,一亩地比以前能增收五千到一万元,经济效益显著。仅合阳县,年新增产值愈10亿元,为果农增收致富奔小康,为科技扶贫、乡村振兴贡献出西农力量、科技力量。

合阳葡萄试验站现已完善建成多种设施、多个品种、多种栽培模式的基地。在标准化模式的带动下,果农生产出的安全优质葡萄,受到了客商的欢迎和称赞:“这里的葡萄有小时候的味道!” 多年在合阳采购葡萄的深圳市阳光庄园刘勇强不由赞叹。

2020年试验站生产的葡萄荣获全国葡萄评优2项金奖和1项优质奖的骄人成绩,张宗勤指导的合作社与公司也获得5项金奖。他本人也获得2020年度合阳县最美科技工作者,合阳县农业科技服务奉献奖。

新媒体让技术服务不断线

2020年以来,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有的指导无法面对面,但新媒体技术让张宗勤与农户实现无缝对接。

他以“西秦农人”的身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病毒与病毒病防治,葡萄病毒病防治,葡萄病虫害防治的原理与技术类推文,还采用新媒体音频视频直播7次,共计13万人次收听收看学习。

这一年,“西秦农人”推文90余篇,阅读量超5万人次。网友完美人生留言“喜欢张老师给我们上课,特别疫情期间的及时指导,让葡萄继续获得丰收,他就是我们果农的财神爷”。

自1994年开始,张宗勤便开始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上做主题讲座,还连年参与百名专家咨询活动和科技三下乡。2008年,他开始在农林卫视做技术讲座。开通微信公众号以前,他也曾用QQ、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继续传播他的知识与技术,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2016年,张宗勤就开通微信公众号“西秦农人”。截止目前,该公众号已经推送技术文章65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阅读量超过万人次。有问题,到张老师的微信看看,总会受到启发,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

合阳果农王红军从事葡萄种植10多年,他说:“我们村的果农都认识张老师,他的电话号码和微信我们都有,生产上有问题就给他打电话,无论早晚,他都耐心讲解,他和他的微信就是我们的葡萄种植字典”。

鉴于视频技术的进步,这两年他又开通视频号,“西秦农人”抖音号已经发表作品230篇。就一些典型技术操作,以视频的形式发出来,极大地方便了果农“照猫画虎”,群众称之为“傻瓜式”培训,受到基层群众的青睐。

网络直播近年来很流行,张宗勤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播主,“现在移动网络越来越发达,农户基本都有微信,每次有葡萄种植知识,我都第一时间发布在自己的公众号,这样农户的受益面更大。”

今年4月的“科技之春”葡萄培训会,观众达到7.94万人次,春季葡萄管理技术培训会的观众达到了7.66万人次。宝鸡扶风果农王发强说:“教授宗勤,人勤嘴勤。田间地头,言传身教。传播技术,言语亲民。”

新农人为葡萄产业办实事

为了葡萄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了果农增收致富,张宗勤几乎踏遍了陕西省的每一片葡萄园,工作涉及陕西、山西、宁夏、新疆、广西、四川等地,无论走到哪里,都用自己的渊博的知识和对农民的赤诚的感情办实事。

在葡萄生长中的“关键时刻”“紧急时刻”,张宗勤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农户的果园、各种新媒体平台;果农们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或亲自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在合阳的葡萄试验示范站找张老师咨询。张宗勤总会从如何保护叶片、清洁田园、保护果实、排水等多个方面及时为葡萄种植户出谋划策。

除过日常进行科普宣传,张宗勤还不忘解决好一般性与应急性问题。2018年1月3日雪灾,4月7日发生50年一遇的霜冻,天麻麻亮,张宗勤就出现在田间地头,每到一地,他就进果园,查灾情,提出的“一等二保三舍四管”的技术方案;2020年4月24日极晚霜冻,2021年1月6~7日合阳遭受-23℃的极端低温,2月24日又遭受风暴雪灾害前后,他都通过多种渠道提前预警指导预防,灾后及时提出补救,并亲临田间地头,查看灾情,提供防灾减灾指导。

为进一步提高葡萄产业的效益,促进首位产业的高质高效发展,张宗勤在前期提出“三品、四化、七转变,24字抓手”的方案后,进一步完善提出葡萄产业发展的1234567,即倡导一个理念:葡萄健康栽培,打好两项基础:增施改良土壤和推广设施栽培,实施“三品四化五新”工程。重点是在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中凝练总结形成六种模式,适合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中推广,已经在全国葡萄大会及期刊发表,并在不同培训会、不同场合阐述,得到诸多果农、专家、领导、媒体的关注。

张宗勤每年主讲的省、市、县级技术培训会20多场次,田间地头现场指导50余场次,讲课内容接地气,农民易懂易记易学,“我把田间地头积累的经验和更多果农分享,对我其实也是学习呢,有的点子也是果农给我的启发。”

为了让农户随时有所参照,他根据多年的经验编著了三本书,成为让果农看得懂、用得着、照着做、学得会、干得好的参考资料;《葡萄栽培技术教程》成为陕西省职业农民培训教材。编印的《冷棚红地球葡萄栽培技术画册》图片多、文字少,既方便又简单易懂,成了果农种植葡萄的“手中宝”;根据果农最“头”疼的葡萄病虫害防治问题,2021年张宗勤编制《葡萄病虫害防治历》,按照季节、葡萄生长的物候期,提供分阶段解决方案,免费发放,便于果农查阅使用,成为网络推送技术的基础资料。

张宗勤说,我们作为一线农技推广人员,就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科技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努力做一名敬农、爱农、懂农、事农的新农人,把实事做实,为乡村振兴做出科技人员的应有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