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500公里外的家校座谈

  一张成绩单,一封家校信,一册宣传页,一份信息表,8月初,园艺学院教学工作人员、班主任、辅导员组成的家访队伍带着精心准备的教学档案和资料,赴新疆乌鲁木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对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学生群体开展家访。本次家访共计7名学生,涵盖学院各年级并走访了2名2019级预科结转生。

“面对面”达成育人共识

  “我们最大的期望就是孩子能学有所成”,2019级预科结转生法鲁克•沙来的妈妈看着孩子预科一年的成绩单说道。阿依苏瓦克•赛勒克的爸爸是一名朴实的工人,妈妈不懂汉语,但都表达了对孩子的教育的关注。2名预科结转生成绩中等,但觉得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等公共课程难度较大。老师们一边向家长介绍学院课程设置与专业分类,一边搜集学生学业帮扶需求,通过向家长推荐学院家长群,期望家长关注学院动态,及时交流沟通育人理念。同时,老师们也了解了2019级新生家长对孩子四年的嘱托,将入学教育前置,更好地做好新生入学答疑。

  马洪刚是2020届一名回族毕业生,计划直接就业,目前正在暑期实习。谈及学生就业规划,他的姐姐向老师表达了父母对其继续读研深造的期望,但是考虑学生就业意愿,父母表示尊重孩子决定。同行老师们向家长介绍了学院就业情况,并分析了目前就业形势,鼓励学生认真做好就业规划,并提供了部分网络招聘平台,重点提醒家长提升辨别信息能力,加强防范意识,注意学生安全。

“实打实”强化学风建设

  本次受访的3个家庭中均存在学生挂科现象,针对这些学业预警学生,教学秘书薛新科老师根据学生成绩单,向家长详细分析了学生目前各科学业成绩与存在的风险,并就学校相关学籍管理规定进行了解释说明,并针对家长关注的推免、考研、出国等政策进行了解读。

  2018级园艺专业受访学生家长王女士表达了对学校工作的感谢,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学校管理,认真做好学生情绪疏导与学习鼓励,争取早日看到学生的进步。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压力问题,本次走访重点了解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搜集整理了家长的忧心与期望,对学院今后做好学生重难点课程学业帮扶提供了重要依据。

“心贴心”做好学生关怀

  为了切实关心学生,更好宣传资助政策,学业教师代表走访了部分家庭经济困难与身体疾病学生,勉励学生勤奋学习,励志成才。2016级女学生马艳来自东乡族,家访队伍专程来到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她家中,实地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完善的资助体系,并就学生就业相关情况进行了沟通。

  2017级学生家长邓先生孩子由于坐骨神经痛,无法久坐。老师们具体了解了学生身体康复情况,并就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交流。“老师一行能来到这么远的地方家访,我们一家人都感到非常激动,不仅是对我们的关心,更是给了我们更大的动力。”2018级学生艾丽菲热•阿卜杜可热木在老师走后发来了热情的短信。

编辑:李晓春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