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2019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8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2019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内70余所科研院所、高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经济转型与政策选择”主题,共同探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论、国外先进做法和借鉴启示、中国实践与案例等。


副校长陈玉林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致辞并做主题报告

  副校长陈玉林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这次年会以此为主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代表研究会致辞,回顾了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的成长和发展历程,介绍了年会工作开展情况、本次年会的主题选择和投稿情况。研究会成立37年来,始终以研究借鉴国外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经验为核心,以资政、佐业、富民和服务会员为己任,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来自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的会员已达700多人。本次年会共收到投稿85篇,呈现出数量多、原创作品多、关注国外农业农村发展的多三个显著特点。


赵敏娟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报告


魏后凯研究员做主旨报告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做了《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主旨报告。他结合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阐释分析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五位一体”有机整体,现代农业强国的“四强一高”重要标志、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五大短板”、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内涵和“1+5+8”新型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他指出,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面临人才短缺难题,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王佳宁研究员主持主题报告会


周应恒教授做主题报告


姜长云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夏显力教授做主题报告

  重庆智库总裁、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副会长王佳宁研究员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副会长周应恒教授、副会长姜长云研究员、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夏显力教授、杜志雄研究员先后做了主题报告。年会还分别设立了4个平行分论坛,每个论坛6至7位发言人做论文发表,并安排评论人进行学术点评。年会还举行了期刊对话会和家庭农场发展论坛。期刊对话会上,《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中国农业经济评论》、《世界农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青岛社会科学》5个编辑部的负责人介绍期刊基本情况,60余人现场参与互动。家庭农场发展论坛以边会形式安排,由中国社科院家庭农场研究团队自行组织,对家庭农场发展与政策问题展开了深入、系统的讨论。

  在年度性研究会工作会议上,檀学文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研究会秘书处做工作报告,朱立志监事长做监事会报告。参会代表就研究会征文和投稿、会员学术交流等问题提出建议。杜志雄会长进行了大会总结,他将本次年会的特点总结为主题聚焦、规模扩大、回归初心、创新办会、保障有力5个方面,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要求。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