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一届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前沿科学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8月18至20日,由我校主办的“第一届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前沿科学问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前沿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水利部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广东省科学院、江西水土保持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我校等24个相关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40余位专家教授在研讨会上结合各自研究经历和思考各抒己见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土壤侵蚀研究的新问题、新时代水土保持研究新问题、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新定位、典型区域未来水土保持研究的核心问题和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相关前沿科学问题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颇有见地的学术观点与认识,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基金委刘羽处长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在研讨会上作专题报告

  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三处处长刘羽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分别在研讨会上作了“略谈新形势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新举措”及“对资源环境领域发展的思考和体会”的学科发展专题报告,分别对基金委将在如何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完善升级现有管理机制的考虑和设想,以及资环领域未来研究布局和学科发展方向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土壤侵蚀、水土保持和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和会议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评价,认为本次会议在国家发展的新时代和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科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形式新颖,交流内容丰富,观点表达思辨性强,学术认识有冲突有融合,对明确新形势下学科发展的方向和任务、未来研究重点及前沿科学优先主题等问题,以及做好“十四五”科研规划和中长期学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届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前沿科学问题研讨会会场


与会专家合影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