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干部教师代表集中收看《新闻联播》 热议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

  9月6日晚7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首篇播出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专家代表、教师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中收看并召开座谈会。


校长吴普特主持学习座谈会并讲话


与会人员发言


与会人员发言


与会人员发言


与会人员发言


与会人员发言

  座谈会伊始,校长吴普特首先回顾了今年6月28日在安吉参加新农科建设研讨会的情况,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总书记回信,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新时代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西部,办好农林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因农而生、以农立命,始终坚持“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实履行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聚焦未来农业发展,优化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新农科的建设,构建高水平卓越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在服务保障食品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上下功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级教学名师、园艺学院教授邹志荣表示,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深受鼓舞。作为农业教育工作者,首要任务就是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面对基层对人才的渴求,要坚持立德树人,优化学科和专业,加强学科交叉,引导学生协调发展。

  学校首届金牌教师教学卓越奖获得者、风景园林艺术学院院长段渊古教授表示,作为农林人倍感自豪,在今后的学科人才培养方面要更加突出农林特色,结合一二三产,为新农科建设“增彩添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人才培养方面突出学校和地域性的特色,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围绕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我们要充分利用“西农故事”引导学生向老一代科学家和对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农业专家学习,为国家农业振兴、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外语系副教授闫仙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恰逢新学期开学之际,看到新闻后万分激动,第一时间转发学生群,同备受鼓舞的学子展开了热烈讨论。作为一线教师要把回信精神贯彻到教学工作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和三农情怀及国际化视野,助力学生在科技强国、科技兴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信息学院副教授杨丽丽表示,作为一线青年教师深受鼓舞,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引入更多计算机新技术、新方法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案例,潜移默化让学生知农爱农,把青春奉献到农业建设当中,为农业智能化、农业信息化作出更多贡献。

  动医学院副教授高明清表示,看到回信,深受鼓舞,教好书育好人做好科研是自己的奋斗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为培育知农爱农的新型农业人才、为学校的发展不懈努力。

  校领导徐养福、马建华、冷畅俭、陈玉林、郑英宁、闫祖书、韦革宏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发言。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部、学工部、教务处、人事处、团委、教发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回信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亿万农民的深厚情怀,提振了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在对涉农高校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让我们更加明确和坚定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大家普遍认为,学校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提出的“12345”的发展思路,与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涉农高校提出的任务和要求高度契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发有为,贡献力量。

  听了大家的讨论后,吴普特对大家结合工作的发言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自信。关于下一步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吴普特提出了“两抓一做”的要求,他说,首先要抓学习,在抓学习的过程中,认真回顾总结过去85年的办学经验,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自信。其次,要抓落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强农兴农主旋律,落实产出更多科技成果,落实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同时,围绕“12345”发展思路,促进“双一流”建设。第三是做贡献,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六个方面作贡献。“把总书记的回信变成我们增强自信的动力,落实工作的动力,朝着我们既定的目标,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为中国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西农智慧,贡献西农力量”。


与会人员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