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转载】吴普特:服务旱区,争做“五个标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近日,教育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谈了认识和体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10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及专家代表参加座谈。我校吴普特校长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发言(附发言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从新时代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涉农高校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新的更高要求。

   学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践行“面向国家战略、突出优势特色、作出一流贡献”的发展理念。这一理念的核心就是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始终坚持“顶天”“立地”两个努力方向;就是要持续实施人才强校、国际化、信息化三大战略,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就是要突出办学优势和特色,切实履行好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就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扎根西部,服务旱区,争做“五个标杆”。

  一是切实践行“四个服务”要求,培养具有崇高使命感和“三农”情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现代农业学术精英、创新创业技术领军人才和社会发展管理人才,建设好“新农科”,争做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标杆。二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学术前沿,攻克制约我国乃至世界旱区农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争做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的标杆。三是坚定不移走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争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四是坚持开放办学,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充分发挥牵头组建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作用,强力支撑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争做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五是加强与杨凌示范区的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省部院共建机制的优势,携手拓展与北方旱区各级政府的深层次合作,争做促进校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标杆。

  该文章刊登于《中国教育报》 ( 2019年9月16日  第11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