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老教授协会专家点赞我校科技推广工作

  为全面深入了解我校农技推广“西农模式”的做法与经验,9月6日至12日,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江树人教授、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农科院研生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韩惠鹏教授、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翟志席教授一行3人专程赴我校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吴普特校长、冷畅俭副校长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原校长孙武学、科技推广处负责人及相关试验示范站(基地)驻站专家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辗转1600多公里,先后深入眉县猕猴桃、阎良甜瓜蔬菜、大荔冬枣、白水苹果、庆城苹果、宁夏葡葡萄酒等试验示范站(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驻站专家、地方政府、农技推广部门、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以及农户代表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我校在相关农业产业领域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在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我校农技推广“西农模式”的具体思路、做法和成效后,调研组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校近20年来在农业科技推广模式的探索创新,充分彰显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和紧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办学传统,较好地履行了“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的重大使命。相关做法与经验值得全国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借鉴,建议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猕猴桃试验示范站调研

  在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试验示范站种质资源圃、杂交育种圃和标准化栽培核心示范园,听取了首席专家以及眉县政府、县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介绍,并深入校县共建的猕猴桃产业科技示范村——田家寨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得知2006年校县共建猕猴桃试验示范站和联合开展猕猴桃产业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13年来,建立了15个科技示范村,1000个示范户,培训农技干部和乡土人才1500人,培训农民5万多人次,科技支撑和示范带动眉县猕猴桃产业从8.3万亩发展到30.2万亩,产值从4亿元增加到30亿,全县农民人均猕猴桃收入达到1.2万元时,调研组专家非常感慨,认为我校科技支撑是推动眉县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在阎良甜瓜蔬菜试验示范站调研

  在阎良甜瓜蔬菜试验示范站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甜瓜秋季杂交育种实验大棚和蔬菜新品种比较示范园,听取了驻站专家、阎良区政府、农业农村局以及示范户代表的介绍。对2007年以来,校区合作共建甜瓜蔬菜试验示范站,依靠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支撑引领甜瓜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形成阎良核心区6万亩,辐射带动周边12万亩,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早春厚皮甜瓜基地,使该区域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是我校专家科技创新催生出了一个新兴富民产业。


在大荔冬枣试验示范基地调研

  在大荔冬枣试验示范基地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我校枣产业专家团队指导的两个冬枣亿元村、3个冬枣专业合作社、大荔县与我校合作共建的冬枣产业研究院,与在基地首席专家李新岗教授、大荔县委政府、农业农村局以及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近12年来,我校专家团队针对大荔冬枣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不断进行科研创新和示范推广,破解生产难题,支撑引领产业升级发展,使大荔冬枣栽种面积已达到40万亩,总产值超过50亿元,成为全国栽种面积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单位面积效益最好的农业产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大荔冬枣是北方地区优质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成功范例。


在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调研座谈

  在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我校专家培育的科技示范户曹解虎、林秋芳苹果示范园,新农田千亩苹果示范园区,以及试验示范站各科研、示范功能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驻站专家团队、渭南市果业局、白水县委政府、县农业农村局以及果业企业、合作社、示范户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2004年我校在国内率先提出探索构建大学农业推广新模式构想,自筹经费率先启动白水苹果试示范站建设的思路与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开创了高校服务区域“三农”发展的新路径,意义十分重大。在了解到因苹果试验示范站的建立和校、市、县协同开展苹果产业科技创新与服务,15年来,通过为地方政府提供科学的产业发展决策咨询、实施“十百千万”产业人才培训工程、培育5个新优品种、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10项关键技术、建立3万亩高标准示范园等具体措施,推动白水苹果种植面积从42万亩发展到55万亩,产值从5.25亿元增加到46亿元,全县60%的农民人均苹果收入过万元时,调研组专家由衷感叹“是西农大科技的力量支撑引领了白水苹果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在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调研

  在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专家团队指导的旱地矮化苹果示范村樊家庙村,乔化老果园改造示范村夏涝池村,以及试验示范站各科研、示范功能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驻站专家团队、庆阳市果业局、庆城县委政府、县果业局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赵政阳教授团队2013年在甘肃庆城新建苹果试验示范站,复制推广白水试验示范站建设经验,面向陇东苹果主产区开展科技服务的思路与做法表示敬佩,并对该站建立短短6年来,推动完成全县10万亩老果园间伐改造、新建12万亩旱地矮化密植果园,培训基层农技骨干和果农6万余名,推动全县苹果栽培面积从26万亩增加到41万亩,产值从2.2亿元增加到8.6亿元,调研组专家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的成功建立与对庆城苹果产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充分证明“西农模式”是完全可以复制的。


在宁夏葡萄酒示范基地调研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中国优质葡萄酒的最佳产地。近三十年来,在以我校葡萄酒学院专家团队为主要力量的科技支撑与服务下,葡萄酒产业发展迅猛,该区域已建成不同规模的葡萄酒庄100余家,其中较大规模酒庄的技术专家我校毕业生超过70%。同时,我校还与宁夏自治区政府联合建立了中国葡萄酒产业研究院,为宁夏大学培养输送了一大批葡萄酒专业师资力量。为深入了解我校在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中的贡献力,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由我校毕业生创办的西鸽酒庄、中粮集团天赋酒庄、金樽酒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宁夏葡萄酒博物馆,并与我校葡萄酒学院负责人、宁夏葡萄酒局、各酒庄负责人及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近三十年来,我校专家团队针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不断进行科研创新与示范推广,破解生产难题,支撑引领产业升级发展,使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55万亩,葡萄酒庄发展到100余家,年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成为国内葡萄酒产业的标志性产区和标杆产区。调研组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科技与人才支撑作用,并建议我校能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通过与当地政府、企业合作共建葡萄酒产业研究院、试验示范站、示范基地等形式,构建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一体化平台,在推动宁夏葡萄酒产业不断升级发展的同时,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平台支撑。

  调研期间,老教授协会调研组一行还赴武功县电商产业园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2020年在杨凌召开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研讨会的相关筹备工作进行了部署。

  相关链接:中国老教授协会成立于1985年9月,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协会由年龄在55岁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学者结成,目前会员总数近10万人,其中有200余位两院院士和众多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1000余位曾任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根据政府部门关注和社会发展需求,组织专题研究,举办高水平学术论坛,开展学术研讨与咨询工作,并将研究成果提供给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作决策参考是该协会的重要职能之一。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