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石声汉逸书两种》出版后记

  为何称“逸书”,何以逸而复现?兹遵出版家之命,谨附后记说明。

  盖两著原版年久,现绝少见流通踪迹。唯《生命新观》存诸目录,其名极具哲理魅力,询问寻觅者颇多。石先生以生物学、古农学名世,且禀诗词天赋,篇什渐传文科院校。叶嘉瑩先生特为石词集序言,称其人禀性“弱德之美”,并提升到词话理论高度,开讲专题课激情推介。叶常引此书为背景,故讯访欲读者益夥。鉴此情由,曾约本校图书馆,筹计再版《生命新观》事宜。经遍求藏书单位,仅得一复印本,惜字迹模糊,尚有缺页,终未能付梓。后幸得石定枎老师及侄辈倾心襄助,先后提供两种清晰版本,又献石先生自传与董作宾先生荐文,遂为出版社欣然承命。

  适值兹间,率学生清整古籍馆藏,恰似无巧不成书,《大瑶山生物考察日程》惊异复现。所记乃我国首开动植物科考先风之实录,兼得石先生青春年之妙笔华文,亦世人久索而难得之书。为 1928年中山大学生物系印行,原本流布不广,所见已属稀世之本。其版式较小,且夹藏万有文库丛书柜中,非偶然机缘,实难得见。

  当蓦然触发之际,惊喜莫名,大有穿越时空至前汉年代,复现孔氏旧宅古籍之幻想。孔壁书乃天下逸书称谓之滥觞,故与刘卫科社长相商,竟不谋而合,议定两者合册出版,特名为《石声汉逸书两种》。蕴意在纪念珍籍新版刊世,冀读者知得之不易,当倍加敬惜以探究其学理。

  两书合册并加附录等,共计五部分,篇目头绪略显繁紊。顺代责编者提示:欲知《生命新观》者,宜先读董作宾先生数言简介,见石之学识;欲赏《大瑶山生物考察日程》者,可参阅朱家骅先生之序言,见石之文才;欲知石声汉先生其人者,当观书附《荔尾词存,自序》,实藏诸名山之书序体自传也。如此遵嘱赘述,既以昭示广大崇石读者,且为告慰石先生在天之英灵!                        
      
  作者系我校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我校副校长、陕西省政府参事、中国农史学会副会长。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